中正圖書館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中正圖書館.jpg

當1954年政大在台復校時,既無圖書設備,亦無圖書館。1955年春季,設圖書室於志希樓。其後各系所亦有圖書室供學生使用,如新聞管有新聞系圖書室、大勇樓有法律系圖書室、大仁樓有文學院圖書室,而當時借還書服務仍屬閉架式,須據索碼書卡填寫始能借書。

李元簇校長有鑒於圖書資料過於分散,為提供更良好的圖書服務環境,決定新建圖書館大樓,於1976年大刀闊斧拆除3棟女生宿舍、2棟男生宿舍、1棟2層樓高的餐廳與網球場,嶄新的中正圖書館旋即在隔年(1977)校慶落成啟用。中正圖書館委由張昌華建築師設計,和成工程公司承造。整體造型為四角突出鑽石型5層樓建築,佔地804坪,建築總面積為4356坪。底層為防空避難室,兼作學生自習與閱報室;1樓大廳樹立蔣公坐姿銅像,並設辦公室、目錄區、期刊室等;2,3,4樓則為開架式閱覽區,建成當時是台灣各大學規模最大的圖書館,1977年50週年校慶,嚴家淦總統蒞臨政大主持首任校長蔣介石銅像揭幕暨中正圖書館落成典禮。蔣介石校長銅像,係紀念創校首任校長蔣介石先生,發起籌建銅像運動,由教職員工、學生與校友會捐獻基金,塑成銅像置於中正圖書館正廳。

在中美斷交,國家風雨飄搖之際,中正圖書館前的廣場,成為學生表達愛國精神之處,在圖書館前舉行升旗典禮,以顯示愛國心。

龐大的藏書量是學生對於中正圖書館的第一感覺,但有趣的是作為知識寶庫的中正圖書館前方,那廣衾的階梯後來卻成了學生們三三兩兩群聚之處。微風徐徐,三五成群,成為學生口中的「墮落階」,亦有學生戲稱群聚的學生們一個個像青蛙般蹲踞於階梯上。

參考資源[編輯]

  • 〈校園建物歷史—中正圖書館〉,《政治大學校史 1987~1996》,(臺北,2007.05),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