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豐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張榮豐照片 
引用自自由時報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張榮豐(1954年4月10日-)[1],台灣跨足學術及政府兩域的知名學者,國立政治大學統計系學士、國立政治大學經濟所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博士,國立台灣大學EMBA,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員、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秘書長。

經歷[編輯]

張榮豐以台海兩岸政治談判和經濟見長,在1988年蔣經國總統逝世後,李登輝總統對專家學者的招募廣納,於是加入中華民國總統府幕僚團的成員,主要負責大陸政策的規劃。1996年台海危機,他進入國家統一委員會擔任研究委員,負責召集幕僚小組制訂應變計畫,此計畫即為後來「十八套劇本」稱之。1999年擔任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期間,他和蔡英文等具有台大、政大出身的學者共同起草後來李登輝發表的兩國論。但當兩國論一出引發輿論與國際社會的辯證,惟張本人未公開證實。2003年擔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並獲贈二等景星勳章。

張榮豐累積十多年的兩岸關係實務經驗,亦多次擔任李登輝政府密使前往中國大陸密會中國共產黨人士(例如葉選寧、楊尚昆等人),是李登輝政府「兩岸議題作戰官」,被譽為「國家安全守護神」。另外,張榮豐擁有良好的文學素養,曾在1981年以《我的卅年》獲得當年度聯合報文學獎散文獎。

2005年同丁渝洲、林信義、賴幸媛、張錫模、蕭志如、蔡天鉞、張金堅、蘇偉碩等人創立台灣戰略模擬學會,並擔任秘書長職務。

2014年加入柯文哲競選團隊負責戰略規劃,曾預估柯文哲將贏連勝文24萬4255票,開票結果則贏24萬4051票,兩者僅差204票。

言論[編輯]

2017年6月13日,經濟民主連合等14個民間團體舉辦記者會發表《民間版國家特別基礎建設條例草案》,抨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符預算法則、破壞憲政體制。張榮豐是《民間版》發起人之一,但並未出席。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許博任說,張榮豐同意參與《民間版》草擬行動,但並不是起草小組成員,也沒有參與起草小組會議[3][4]。

著作[編輯]

張榮豐,1982年,《中共合資經營企業之體制·問題與展望(2)》,共62頁,臺北市,中華經濟研究院。

張榮豐,1997年,《台海兩岸經貿關係-智庫10》,業強出版社。

張榮豐、吳明澤、林昱君,2007年,《中國宏觀調控的邏輯性分析》,共46頁,臺北市,中華經濟研究院。

張榮豐,2008年,《中國計畫經濟運行原理與經濟發展特色》,共164頁,臺北市,中華經濟研究院。

蕭代基、張榮豐,2008年,《2008年新政府就任後之政策建言》,共142頁,臺北市,中華經濟研究院。

張榮豐、原磊、吳明澤,2013年,《「十二五規劃」與中國經濟發展策略演變》,共406頁,臺北市,中華經濟研究院。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B5%E6%A6%AE%E8%B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