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林毅夫大頭照  
引用自維基百科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林毅夫(1952年10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學家,2008年出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兼負責發展經濟學的高級副行長。 林毅夫曾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至第十屆政協全國委員會委員、第十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現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副部長級),並於2005年獲選第三世界科學院(現名世界科學院)院士。

經歷[編輯]

入學北大[編輯]

北京大學接納林毅夫為北大經濟系碩士生;林毅夫至今對此心存感激。1980年,剛於1979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芝加哥大學榮譽教授西奧多·舒爾茨到訪北大,校方指派林毅夫為舒爾茨翻譯;舒爾茨對林的翻譯和經濟學上的領悟頗為讚賞,回到芝加哥後便安排推薦給林毅夫獎學金就讀芝加哥大學經濟系。

留學美國[編輯]

1982年林毅夫取得北大經濟系政治經濟學碩士,獲派前往芝加哥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成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首批赴美留學生。1986年林毅夫取得了芝加哥大學經濟系博士學位,論文指導教授就是西奧多·舒爾茨。1986年至1987年,林毅夫以訪問學者的身份在耶魯大學經濟發展中心做了一年博士後研究。

事業[編輯]

2005年,當選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 2008年2月4日,世界銀行行長羅伯特·佐利克正式宣布,已經任命林毅夫為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兼主管發展經濟學的資深副行長,於5月31日上任,補缺2007年離職的布吉尼翁。林是世界銀行史上第一個來自於開發中國家而獲聘擔任這個職務的人。林毅夫「帶著對中國30多年經濟發展的深入了解」開始就職於世界銀行。

曾任職務[編輯]

  • 1987年-1990年,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發展研究所副所長
  • 1990年-1993年,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 副部長
  • 1994年-2008年,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
  • 1998年4月-2008年3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八、九、十屆政協全國委員會委員(經濟界別)及第十屆政協全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 2008年-2012年9月,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

現任職務[編輯]

  •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
  •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
  •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 國務院參事

成就[編輯]

其著作《再論制度、技術與中國農業發展》獲教育部第三屆中國高校人文社會科學優秀成果一等獎,第四章「價格雙軌制與供給反應:理論與來自中國農業的經驗證據」榮獲第九屆孫冶方經濟科學論文獎。《制度、技術與中國農業發展》獲1992年度「孫冶方經濟科學獎」;《技術變遷和家庭收入分配》一文為被評為1999年度《澳大利亞農業和資源經濟學》最佳論文。

1993年獲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國際糧食與農業政策研究中心最佳政策論文獎。

1997年獲澳大利亞農業和資源經濟學會約翰·克勞夫爵士獎。2000年獲美國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的經典引文獎。2009年,美國福坦莫大學授予其榮譽博士。法國克萊蒙費朗大學、英國諾丁漢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亦先後授予其榮譽博士學位。

2011年獲美國芝加哥大學的校友專業成就獎。

研究與著作[編輯]

研究範圍:農業經濟學、發展經濟學、制度經濟學,與中國經濟改革。

  • 1992年,林毅夫發表《農村改革和中國的農業增長》於《美國經濟評論》

著作一覽

  • 《制度、技術和中國農業發展》,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三聯出版社,1993年。
  • 《中國的奇蹟:發展戰略與經濟改革》,中文簡體字版,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中文繁體字版,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95;英文版,香港中文大學出版 社,1996;日文版,東京日本評論社,1996;韓文版,漢城白山書社,1996年;法文版,巴黎Economica出版社,1998;越文版,胡志明 市,西貢時報出版社,1998。
  • 《中國農業科研優先序》. 中國農業出版社. 1996年.
  • 《充分信息與國有企業改革》,中文簡體字版,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中文繁體字版,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97;英文版,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98;日文版,東京日本評論社,1998。
  • 蔡昉、林毅夫. 《中國經濟》. 麥格羅·希爾. 2003-10-28. ISBN 9789574938179 (中文(繁體)‎).[永久失效連結]
  • 林毅夫. 《解讀中國經濟》. 時報出版. 2009-03-26. ISBN 978957135003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8-28) (中文(繁體)‎).
  • Justin Yifu Lin(林毅夫). 《Demystifying the Chinese Economy》 (解密中國經濟). Cambridge CB2 8BS,UK 英國: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劍橋大學出版社. 2011-12-27. ISBN 9780521191807 (英語).
  • 林毅夫. 《探尋中國經濟背後的邏輯》. FT中文網. 2013年7月11日 06:08 AM
  • 林毅夫的《解密中國經濟》一書由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正式出版

參考資料[編輯]

林毅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