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婕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楊婕照片 
引用自:維基百科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楊婕(1989年11月2日-),生於台灣桃園縣,是臺灣導演、編劇、製片及演員

經歷[編輯]

楊婕曾就讀政治大學廣電系,學習電影和影像處理,畢業後成立WHOA工作室,參與國內短片競賽,承接音樂影片、廣告拍攝業務。2019年中,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藝術學院的藝術創作—電影製作(編劇/導演)碩士學位。 2016年,以《乒乓》獲翠貝卡影展的最佳學生短片獎;2018年,以《年尾巴》獲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臺灣組)的評審大獎,以及美國導演工會學生電影獎。 2012年以來,陸續以《祖慧老師和她的夢中情人》、《幸運星》、《克洛諾斯》、《乒乓》、《蘇菲雅和她哥》與《年尾巴》等短片,參加坎城影展、金穗獎、翠貝卡影展、高雄電影節等影展的觀摩或競賽單元。

演出作品[編輯]

楊婕演出作品列表
年分 劇名 類型 備註
2002年-2008年,就讀中學時期,加入復旦中學戲劇社;2008年就讀大學後,參加政大戲劇社。參與各項戲劇演出、排練與相關活動。
1993 快樂髮型廣告 電視廣告 在快樂麗康企業「Happy Hair」電視廣告中,擔任女主角。
2009 1 Tablet 60 mins 舞台劇 政大戲劇社 981 期末公演。
2010 那一千零一個愛情故事 舞台劇 〈月曬月亮〉戲劇展,由兩對男女配對演出,故事貼近現實情侶的生活細節,利用日常小事反諷愛情。
2010 小村日和 舞台劇 轉身戲劇節演出,飾演大權在握,深不可測的村長小柔。
2010 錢包 短片 臺北藝術大學學生創作專案。
2012 小王子 舞台劇
2012 羅密歐與茱麗葉 舞台劇
2012 Missed 短片 玄奘大學廣電系畢業製作。飾演常去影音光碟店租借電影光碟來看,但始終與喜愛電影製作,並偶爾在店內打工的男主角緣慳一面的女生。
2012 愛,也許從未發生 短片 楊婕自編自導自演作品。2013 年,獲僑委會與新北市新聞局主辦的華人金僑獎季軍。
2013 魚在水裏哭 短片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撥設計系畢業製作,飾演女主角沈曼青。該片獲 2013 高雄放視大賞影片類佳作、高雄青春影展銀獎,與台中傳奇影展劇情類佳作,影展評審對楊婕在劇中的演出,都表示相當肯定
2013 我自己搬不動 短片 WHOA 工作室時期作品。在 2013 年海峽兩岸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中,獲社會組佳作。
2014 無題 短片 哥倫比亞大學課堂作業。
2014 Painters 短片 哥倫比亞大學課堂作業。

導演,編劇或製片作品[編輯]

2008-2013 年(政治大學時期)[編輯]

2010年至2011年間,正在就讀政大廣電系的楊婕,參與了多部影片的拍攝。包括2010年,拍攝紀錄片《美女或野獸 ?》(探討整形美容產業,在臺灣的發展現況與衝擊)[11]與《楊景翔導演紀錄短片》[12]。2011年在政大廣電系畢業製作《尋找舊情人》中,擔任美術組成員;拍攝紀錄片《點亮蠟燭》(記錄嚴長壽先生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在臺東縣發展藝術與英語深耕教育的故事);擔任紀錄片《狗日子》(描述狗醫生如何幫助治療人類生理與心理疾病)副導演,該片有參加第五屆創視紀影展(政大廣電系紀錄片小影展)。

這段時間拍攝的劇情片《祖慧老師和她的夢中情人》,因為參展坎城影展短片角落觀摩片,獲得臺灣媒體的廣泛報導,是楊婕的成名作。2012年起,楊婕與學生製片團隊Project 10(由當時就讀台大農經系的程安德所發起)主要成員合作。為了培養在政大廣電畢業展參展作品上合作的工作默契,她擔任臺灣流行樂團五月天新歌音樂影片《三個傻瓜》副導演。因為借用當時尚未啟用的台大社科院圖書館拍攝時,團隊未向校方清楚說明影片用途,引發「未經授權即用做商業影片拍攝」爭議。2014年,該音樂影片重新發表,相關的爭議片段已重新製作[16]。

2013年,楊婕與Project 10團隊拍攝了兩部作品,一部為馬沙溝海洋音樂派對(Masago Beach Festival)的宣導短片,一部為政大廣電系畢業製作《幸運星》。

2013-2014 年(WHOA工作室時期)[編輯]

2013年從政大廣電系畢業後,為了方便接案與參加短片競賽、提高工作效率,以及處理帳務與稅務問題,楊婕與程安德及其他《幸運星》製片團隊的成員共七人,合組WHOA影像工作室。七名成員中,包括楊婕在內,有四名於一年後出國留學,該工作室也隨之解散,並約定學成歸國後,一起為臺灣電影界的未來努力。

楊婕透過該工作室,陸續擔任《Express Girl》的製片(台北站48 Hour Film Project的最佳影片與最佳音樂獎,2014年3月代表台北在美國紐奧良的Filmapalooza 2014參展)、Child Life 系列微電影《你最害怕的是什麼?》的製片、共同導演與共同編劇(2013年海峽兩岸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的社會組佳作,「微愛,紀錄」微電影徵件佳作),以及《大盜竊國》 副導演、剪輯與群眾演員(該片為參加大台南站三十九小時拍片競賽作品,但未得獎),拍攝《一個名字一隻狗》(第三屆《金片子─夢想》短片活動叄獎)與《Muzik Online》廣告。

2014年,楊婕因為《愛,也許從未發生》的意識流拍攝手法,被邀請擔任臺灣流行樂團先知瑪莉(Mary See the Future)第二張專輯《My Fake True Love》宣傳影片,與其中兩首歌曲《任何時候》(Silent Moments)[28]與《Cheer》[29]音樂影片的編劇、導演與剪輯。在《任何時候》的音樂影片中,楊婕引用來自於首仙仙日記、〈一個明星女中的資優生自殺之後〉,以及日本電影幻之光的靈感,講述關於生來與世界相處不來的人們,在某些生命片刻裡,受到光的感召,而走向未知的故事。

《Cheer》是描述一個溫柔的小男孩,默默地守護在人生一團混亂的媽媽(高慧君飾)身邊,努力地要告訴她,要好好活著與對待自己,要遇到好的人,組成幸福的家庭,才能再次讓小男孩有機會愛媽媽。該片導入未婚懷孕、家暴、墮胎、嬰靈與救贖等議題,在發布於Youtube兩年後,點閱量已達數十萬,且頗獲好評。創作歌詞的Fish說「這首歌當初是寫一個憧憬的目標。有一個人或是處境,想要前進或達到一個目標,帶有正向的意涵。我覺得楊婕換了一個方式,賦予它一個新的意義,非常厲害。」,該片有入圍義大利 Taglia Corti短片影展[33]。

2014 年迄今(哥倫比亞大學時期)[編輯]

2014年8月底,楊婕前往美國紐約市,開始在哥倫比亞大學的留學生活。為了完成學校的課堂與學期作業,在2014-2015年,楊婕與合作團隊,陸續拍攝了某短片 、《Morning after Halloween》、《Departures》、《One Shot》、《Daisy》與《Christmas Dinner》。

在前往美國念書前,楊婕大都同時兼任自己作品的編劇、導演與製片。但是哥倫比亞大學電影所的課程,會強制學生去執導其他學生寫的劇本,使她必須與其他同學,進行更深度的合作。楊婕對哥大的校園記者表示,這是個很有挑戰性,且深具意義的經驗。

楊婕在此期間參與製作的短片中,已經參加影展的,有《克洛諾斯》(Cronos)、《女裁縫》(The Seamstress)、《乒乓》(Ping Pong Coach),《蘇菲雅和她哥》(Sophia & Josh)[40]以及《一團爛泥》(Like a Patch of Mud)。其中,楊婕以《克洛諾斯》獲得金穗獎一般作品類的最佳剪輯獎,《乒乓》則在翠貝卡影展中,獲得最佳學生短片獎(Student Visionary Award)的肯定。

2016年9月,《克洛諾斯》、《乒乓》與《蘇菲雅和她哥》三部短片,同時入圍高雄電影節的國際短片競賽[41];同月下旬,楊婕錄取第八屆台北金馬電影學院,成為該學院編導組的學員,同年11月底,與其他學員合力完成《魚缸》、《自助洗衣店》兩部短片。

2017年9月,《一團爛泥》(Like a Patch of Mud)入圍高雄電影節的國際短片競賽。

2018年5月,畢業作品《年尾巴》(Tail End of the Year)在紐約林肯中心上映。同年6月,該片取得美國國家評論協會2018 年的學生榮譽獎,10月,該片在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台灣組),贏得評審團大獎(Jury Prize),12月,獲美國導演工會學生電影獎。

參考資料[編輯]

楊婕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