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峰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王清峰大頭照  
引用自天下雜誌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王清峰(1952年-):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學士、碩士。中華民國律師、前任中華民國法務部部長,曾任監察委員。現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長。

生平[編輯]

出生於臺南市,父王生爨為台南市資深小兒科醫師。高中就讀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後考取國立政治大學。曾獲得十三屆十大傑出女青年。

1987年,媒體報導大量少女遭父母所賣,被逼從娼,為長期從事雛妓救援及協助工作,於8月成立「婦女救援基金會」。

1990年,成立「百合中途之家」收容中心。

1992年,成立「慰安婦申訴專線」,開始展開受害人認證訪查及協助工作,致力於台籍慰安婦真相之揭發。

1996年,曾與陳履安搭檔參選第九任正副總統選舉,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參與總統選舉的女性候選人(副總統),但並未當選。

1997年,開設婚姻受暴婦女專線,投入協助工作。

1998年,訪問台籍慰安婦,拍攝成「阿媽的秘密——台籍慰安婦的故事」紀錄片,該片獲1998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1999年,推動「強姦罪告訴乃論改非告訴乃論」及「若罰娼亦罰嫖」相關修法工作、並出版「台灣慰安婦報告」一書。

1999年,921地震後即投入災後重建工作,募款並參與協助災民房屋重建,其後並輔導農民改種台灣本土優良肉桂樹,增加其收益並改善水土保持,迄今仍努力協助農民開發肉桂不同商業用途、增加銷路。

2000年 加入紅十字會,先後擔任監事、理事及副會長職務。

2001年,景文案爆發後,受委任接管景文技術學院。

2004年,應邀擔任319槍擊案真相調查委員會委員。

2005年,中華民國任務型國代選舉中,獲張亞中等150人聯盟提名並當選,但未就職即退出該聯盟,放棄代表資格。

2008年4月21日,候任行政院長劉兆玄公布出任馬英九就任總統後的法務部部長,並在2008年5月20日宣誓就職。就任後的首件人事案即是駁回前任部長施茂林的回任退休案,王清峰只表示「不宜、不妥」而未表示其他理由。但人事行政局與銓敘部皆隨後表示,回任公務員屬於施茂林法律上權益,最後施茂林以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身分辦理退休,罕見地成為政務官回任一審檢察體系職務的首例,隨後施茂林發表公開信表示駁回回任係屬政治清算。

2010年3月11日,因公開表態廢除死刑,拒絕依法簽署四十餘位死刑犯的死刑執行令,並對檢察官施壓,希望他們不要以死刑起訴。事件引起爭議,被迫下台負責。

2012年5月25日,當選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第20任總會長。

學歷[編輯]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碩士

日本別府大學榮譽博士

經歷[編輯]

財團法人臺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1、2、3屆董事長

臺北律師公會第19屆理事兼婦女問題研究委員會主任委員

第2屆監察委員

臺北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

921震區受損家園復建服務團團長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財團法人臺北市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

南開技術學院董事

臺北市政府復審審議委員會委員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監事

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

景文技術學院第6屆董事會董事長

中國國民黨廉能委員會委員

319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召集委員

法務部部長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副會長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第20任總會長

參考資料[編輯]

王清峰 維基百科 王清峰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