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賢次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台灣文學人力論著目錄資料庫

圖檔描述:秦賢次大頭照  
引用自:作家生活誌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秦賢次(1943年6月8日-),台灣著名民間中國現代文學研究者。新北市三峽區人,先後就讀於建國中學初中部、成功高中、政治大學西語系。在初中時開始逛舊書攤,因而對中國現代文學產生興趣。大學畢業後任職於保險業,同時長期致力於新文學史料的蒐集與整理,並經常撰文向台灣讀者介紹五四時期文學家之生平與著作,如郁達夫、朱湘、梁遇春、陸蠡、錢鍾書等。後將主要收藏捐贈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圖書館。

著作[編輯]

環球獵奇(筆名秦雲)

世界大思想家列傳(筆名秦雲)

世界祕聞(筆名秦雲)

臺灣文化菁英年表集

評論集

台北人物誌

現代文壇繽紛錄 作家剪影篇

編纂[編輯]

郁達夫南洋隨筆

郁達夫抗戰文錄

梁遇春散文集

陸蠡散文集,收錄《海星》、《竹刀》(《山溪集》)、《囚緣記》。

方令孺散文集

劉英士先生紀念文集

張我軍評論集

美學的散步(宗白華著)

絕俗樓遺集(白采著)

我與老舍與酒(臺靜農著)

葉公超其人其文其事

抗戰時期文學史料

雲遊:徐志摩懷念集

詩人朱湘懷念集

許壽裳日記 自1940年8月1日至1948年2月18日

小傳[編輯]

秦賢次,男,筆名秦雲、石彬室等。籍貫臺灣臺北,1943年6月8日生於宜蘭縣五結鄉。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畢業。曾任職於明臺產物保險公司、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公會水險委員會,現已退休。1987年與莊永明、應鳳凰、莫渝、向陽等人發起成立「當代文學史料研究社」。並曾任臺灣文學館「臺灣文學雜誌期刊史編纂暨藏品詮釋計畫」研究顧問。 研究概述: 秦賢次專長領域與研究主題為現代中國文學史料蒐集與臺灣學生留學大陸史。早期致力於三○年代的文藝社團、期刊、書目、作家傳記、筆名、大事記等史料蒐集與整理。近年來將研究重心轉向日治時代留學大陸的學者、作家的活動,及戰後四年間海峽兩岸的文化學術交流。因蒐集大量文學史料,1990年起多次捐贈藏書予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04年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圖書館更舉辦「秦賢次先生贈書特展」,展示秦賢次捐贈及珍藏的二○、三○年代文學史料。著有《評論集》、《臺灣文化菁英年表集》、《許南英張我軍合傳》等書,編有《抗戰時期文學史料》、《張我軍評論集》、《海鳴集續集》等。

參考資料[編輯]

台灣文學人力論著目錄資料庫 [[1]] 維基百科秦賢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