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天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第一次來到偏遠的貓空大學,還是被高中老師領來參加包種茶節,那時候的行政大樓已經被圍起來,離開貓大前,我們在風雩走廊前集合,我一直盯著它看,默默地在心底想,這邊還在蓋新大樓哇,但進來之後才知道不是在建樓而是在維修。我從未見過本校行政大樓的真面目,直到大一下學期的某一天,我搭車下山上課,偶然間抬頭一看,發現塑膠布都拆下來了,灰色的大樓靜靜矗立,跟貓大灰濛濛的陰天連成一片灰色色塊。

貓大的整體色調一直很憂鬱,不管是學生還是天氣都蒙上一股說不清到不明的哀愁,我看著那些興高采烈參加系上活動的同學,怎麼看都覺得他們在強顏歡笑,來到這間學校有什麼好?我討厭我的宿舍在山上,上山下山都很不方便,我討厭早上要搭車的時候排隊排很長,我討厭天氣陰雨綿綿,學校磁磚會噴水......,我可以找出100個學校的缺點,因此我懷疑朋友快樂的真偽,進入大學後我如同高中一般,在打工跟課業間忙得團團轉,那些璀璨的青春、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似乎與我絕緣,我默默將自己融入貓大陰鬱的天色中卻明顯感覺到我跟朋友的格格不入。

我的內心總是豎著尖刺,充滿憤世嫉俗的思想,但遇到的朋友卻都溫和開朗,政大送我的第一份禮物就是這群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他們會在我上課恍神時借我筆記,也會時不時聽我抱怨生活上令我心煩的瑣事,把我叫出去一起吃飯,避免窩在宿舍的我發霉,我很容易陷在自己憂愁的小世界鑽牛角尖,但他們總會記得回頭把我拉進聊天中,讓我對朋友圈產生融入感,我很感謝他們。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我不知不覺被他們的樂觀感染,慢慢改變看事情的角度,學著與自己和解,經過一學期的適應後,我也漸漸掌握生活的節奏,合理安排好課業、休閒與打工的時間,讓自己不再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政大天空漸漸晴朗起來,躲在雲後的那束光終於籠罩在我身上。

時光荏苒,不知不覺間校園裡的蟬又開始鳴叫,即將迎來下一個夏季,而我也適應政大的環境,我的宿舍從山上搬到山下了,但我卻喜歡上在閒暇時間去後山漫步的感覺,享受清風在耳邊的細語,也常心血來潮去河堤散步,儘管大部分時候無法欣賞到落日,但光是看看天邊餘暉的雲影變化也令我由衷的開心,雖然下雨過後的地磚仍舊像地雷一樣,但也給了我合理的理由催促自己刷鞋子,凡事都有一體兩面,而我終於學會放下成見,不執著守著我一畝三分地,在看到壞的一面時也不忽略好的一面,這是政大教我的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