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更多重視的政大在臺復校首任校長──陳大齊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0年5月7日 (四) 08:37 由 140.119.123.6留言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即使到了現在,政大仍然常被謔稱為黨校,而蔣中正相關的議題也是政大常常成為新聞話題的原因之一。不過,當我們在一直…")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即使到了現在,政大仍然常被謔稱為黨校,而蔣中正相關的議題也是政大常常成為新聞話題的原因之一。不過,當我們在一直在討論政大與蔣中正的關係時,往往忘記了,現在在台灣的政大其實跟蔣中正的關係沒有那麼大。

中央政府在1949年遷到台灣以後,訂定了各國立大學不在台復校的原則,但是1954年時,教育部長張其昀為了「建設台灣,光復大陸」,政治幹部正是復國建國的中堅分子,因此提出了在台灣恢復國立政治大學的決議。經過行政院會議通過後,確定了國立政治大學即將在台灣復校。在政大奉准籌備復校當天,張其昀就像總統蔣中正建議,以曾任北京大學系主任、代理校長的陳大齊為政大在台復校的校長。同年10月20日,時年68歲的陳大齊奉命出任政大復校的代理校長,並在1955年4月1日正式出任政大校長。

陳大齊就任政大校長時,正好是政大復校的草創期,不僅經費左支右絀,資源設備也相當不足。因為校舍尚未完工,復校第一年的開學日被迫延至11月21日。在百廢待興的情況下,陳大齊作為政大在臺的首任校長,還是艱辛的經營政大校務,不僅建立各種規章制度,也描繪出校園藍圖。為了安頓學生,陳大齊一再以政大地處邊陲為由,向教育部爭取經費興建學生宿舍以及教職員宿舍:齊賢、禮賢、希賢、指南新村。

在師資方面,他也在經費短絀的情況下,努力為政大網羅優良的師資。政大復校後新聞系的首任系主任謝然之就是因為陳大齊一句「請為青年著想,懇求您勉予允諾吧!」而決定應允出任的。政大初期網羅了許多知名學者,包括了程天放、鄒文海、熊光哲、浦薛鳳、李其泰等,兼任教授也邀到了羅家倫、黃季陸、王雲武、張金鑑、阮毅成、趙麗蓮、朱建民等,堅強的師資陣容奠定了政大日後成為頂尖大學的基礎。

在復校第一屆學生畢業以後,年逾古稀的陳大齊提出了辭呈,告別了他參與草創的國立政治大學。1983年,位在山上校區的新大樓完工,除了作為教室以外,也提供給文理學院辦公。為了紀念政大在臺首任校長陳大齊,以陳大齊的字百年,命名為百年樓。到現在文學院辦以及部分文學院的系所辦公室仍在百年樓。

現在,走進百年樓,還能看見陳百年先生傳畧,以及角落的陳大齊胸像,每年三月政大文學院也會舉辦陳百年論文獎。跟政大校務其實沒什麼關聯的名譽校長蔣中正,不僅在政大後山有一大座受到圍籬保護的騎馬銅像以及以他為名的圖書館,相較之下,當年以高齡在一片混亂中主持政大校務的陳大齊完全沒有得到相等的待遇。今日政大真正的奠基者陳大齊,應該值得我們更多的重視。當今的政大不應繼續追捧風馬牛不相及的蔣中正,而應還給真正致力於政大的陳大齊一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