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身在貓空小築中的敘說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0年5月7日 (四) 15:14 由 36.239.132.220留言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 社工所王增勇老師有戶座落於貓空山下的幽靜小築,內有一可容納多人的木製長餐桌、招待客人俱全的餐杯小物、恍若置身…")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社工所王增勇老師有戶座落於貓空山下的幽靜小築,內有一可容納多人的木製長餐桌、招待客人俱全的餐杯小物、恍若置身在火爐前的暖黃燈光、為尋求撫慰的心靈們點綴上一珠紅的花草盆栽。這不算大的小築裡,吸引各路滿載亟待尋覓窗口的人們以『自我敘說』來繳械自身的武裝心靈。什麼美麗絢爛的生命美學、姣美曼妙的立足社會的身段、艷麗繽紛的滿盈社會抱負的熱血,在此小築內,隨著王老師那宛如交響樂團中恰到好處的指揮,無不化成一齣齣勾勒人心的舞臺劇。  
 舞臺上的人以自我敘說來獻藝,語言在此成為演繹人生百態的各種演技跟戲服。若您獨身前來,王老師就是那獨佔觀眾席的『聽眾』,您則是舞台劇唯一的演員,主導著所有劇情,當他一嗅到適當時機,會轉變成演員上臺與您共演。在雙人的對戲中,他總是柔情地示意接下來您尚未能開竅的入微演技,讓您在對戲中更能窺視到真實裸身的本體。
 若數人結身前來,眾位演員在舞臺上搬出各身本領,王老師則是那位引領著劇情的編劇,眾人在他的指揮下不斷地碰撞、激盪、觸動、衍變、溶合,團體中沒有所謂的定律、規則、上下位階、主從關係、絕對的價值觀,您儘管攜著那些藏在您生命脈絡中各式豐富多彩的故事來到這盡情與其他演員對戲。小築中的舞台劇劇情包羅著從政治、歷史直至任一角落隱含的人生萬像,從原住民在歷史鴻溝中的漂流命運、同志立身在社會中的淒美抗戰、艱難仍不失優雅身段的社工勞動權抗爭、力求老年尊嚴卻被迫包裹在資本主義體系內的長期照顧、浪跡都市中但曾為社會各式重要臉譜的遊民、總是與主流人群保持一依幻想而建構出差距的精障患者等等。所有劇情在小築中雖僅是藉由語言來演出,但舞台劇落幕後,眾人是攜著滿身創新思維的行囊散回到他們奮身躍入的服務領域裡,將未來能撒出光明力量的種子深埋入各個工作脈絡裡。
 曾來到小築共戲的任一演員,有大學學者、社工實務工作者、政大社工所學生、政大他系學生、倡議家、新聞事件中的當事人、他校學生、各類領域的工作者等等。王老師從不設限任何特質條件的人來訪,他深信各人所擁有的與生俱來樣貌均是上帝所賜予的禮物,他只願讚嘆這些禮物為這社會帶來多元精彩的生命故事;他只樂您願意敞開心房所有來小築內與他來場雙人共戲;他只顧任何一演員來到此能否帶走豐碩的反思行囊。您來過這小築嗎?當您還在疑惑如何用自我敘說來演出自我,您必定沒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