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宗先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0年5月14日 (四) 07:54 由 Jerry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right|200px|thumb|{{image:於宗先.jpg}} 於宗先(1930年9月10日-2019年8月3日[1]),山東平度人,出生在一個貧農家庭…")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于宗先大頭照  
拍攝地點:中時電子報  
所有人:國立政治大學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於宗先(1930年9月10日-2019年8月3日[1]),山東平度人,出生在一個貧農家庭[2],台灣經濟學專家,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印地安那大學經濟學博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曾任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中央研究院經濟所所長、中央研究院評議員、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並兼任中央政府經濟、教育、統計、研究等部門顧問、諮詢委員及委員。研究專長為經濟預測、國際貿易及兩岸經濟發展等。

生平

1949年高中三年級時,隨部隊隻身到台灣,為了生活進入部隊。1952年考入台灣大學經濟系,1956年畢業,畢業以後考入郵政局。1957年考上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兩年後獲碩士學位。1959年赴美留學半工半讀,1966年獲美國印地安那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返台加入中研院籌設中的經濟所擔任副研究員。

1980年輔佐蔣碩傑院士籌設中華經濟研究院。歷任台大經濟系教授,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所長。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及院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諮詢委員,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委員,美國太平洋基礎研究中心顧問,國立中央大學經濟系講座教授等職。

於宗先1988年曾當選為中央研究院第十七屆「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3]。致力於經濟研究與政策建言,對台灣經濟預測、經濟發展、國際貿易及財政金融等方面,均有研究成果及貢獻,出版專書10餘種,發表中英文論文170餘篇,主編中英文經濟專書30餘種。編著有《經濟預測》、《突破經濟觀念中的繭》、《經濟挑戰的迴響》、《經濟發展啟示錄》《蛻變中的台灣經濟》《台灣產業發展何去何從》、《台灣經濟的浴火重生 》、《台灣通貨膨脹》、《台灣賦稅體制之演變》、《台灣金融體制之演變》、《台灣人口變動與經濟發展》、《台灣泡沫經濟》、《台灣土地問題》、《台灣中小企業的成長》…等書。

2019年8月3日在台北逝世,享壽89歲[1][4]。

貢獻

於宗先10餘年間為主計處及中經院建立總體經濟模型,開拓台灣經濟計量研究與預測展望。

向政府及企業界募款成立「中華演講系列」,邀請國際著名學者到台灣參加研討會、演講及訪問,把台灣在1960-1970年代的經濟發展成就推向國際領域。

於院士長期致力於作育英才,長期將在政府部門兼任顧問收入捐贈學子。中研院經濟所任職期間,每天8點前一定趕到經濟所。中華經濟研究院任職期間,經常利用過年假期,到辦公室研讀經濟論文。

台大校長孫震教授推崇於宗先的「正直無私,勇於擔當」,「1970-1980年代的台灣經濟,若沒有於宗先,會是黑暗的」,私下稱呼他為「于老大」。

相關著作

《台灣的金融發展》(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於宗先,劉克智主編,1985)

《經濟預測》(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於宗先著,1972)

《台灣經濟的浴火重生》(聯經出版,於宗先,王金利著,2010)

《台灣人口變動與經濟發展》(聯經出版,於宗先,王金利著,2009)

《臺灣危機解除之道》(渤海堂,孫震,於宗先,李瞻著,2009)

《臺灣賦稅體制之演變》(聯經出版,於宗先,王金利著,2008)

《龍頭到龍尾 : 台灣經濟何去何從?》(五南出版,於宗先著,2006)

《國有企業與公營事業比較研究》( 喜瑪拉雅研發基金會,於宗先著,2005)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8E%E5%AE%97%E5%8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