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浤源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0年5月14日 (四) 06:13 由 Jerry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right|200px|thumb|{{image:朱 浤 源.jpg}} 朱浤源(1950年6月28日-),出生於台南縣新市鄉(今臺南市新市區),…")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朱浤源大頭照  
拍攝地點:自由時報  
所有人:國立政治大學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朱浤源(1950年6月28日-),出生於台南縣新市鄉(今臺南市新市區),歷史學學者,為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曾任國民大會代表。

生平

朱浤源大學就讀於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後考取外交官,之後於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進修,並且在該所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指導教授為連戰、孫廣德、許介鱗。曾經於英國劍橋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取得博士學位後進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服務,後為取地利之便以研究平反孫立人將軍,乃申請借調至屏東師範學院擔任副教授與系主任,二年後重回中央研究院。朱在中研院歷任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與研究員,學術專長為中國政治思想史、中國政治制度史與中國近代史,歷年主要研究方向在對日抗戰與來台後的孫立人,以及海外華人研究。

朱浤源於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後曾經與楊晨光合著《槍擊總統》一書,質疑三一九槍擊事件是陳水扁「自導自演」,此書引起泛藍選民一片叫好,但也引發社會的兩極評價。朱接著發表了二二八死亡人數之新研究。指出數年來向二二八基金會申請因事件死亡之補償件數,至當時僅六七三人,乃推論二二八死亡人數僅此百餘人。此言論引發議論。2005年的任務型國代選舉,朱浤源接受中國國民黨提名而當選;但朱浤源突然一反初衷,於當選後宣布反對修憲,而與贊成修憲的國民黨不合,在國民黨即將祭出黨紀之前,朱浤源選擇請辭任務型國代一職。

對二二八事件的觀點

2006年,朱浤源認為日本人於交接台灣前,蓄意放棄糧食配給管制,造成戰後陳儀政府時期的糧荒災難,進而指出日本人在228事件中需負最大責任。

2007年,朱浤源在由中央研究院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六十週年」學術研討會中,發表「葛超智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角色」一文,提出二二八事件是前美國副領事柯喬治(George Kerr)支持台獨,醜化蔣政權的結果,而二二八當天的槍擊事件,「可能」是「暴民」所放的黑槍,並假冒政府人員所為。這項說法引起多位台獨人士及部份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反彈

2011年十二月十日,朱浤源在華府漢學會(Washington DC Mandarin Association)發表受民主基金會委託最新完成之「二二八研究報告」。據中國時報報導指出,研究成果有五大突破性發現:第一,過去若干口述歷史,執筆者在文字中「上下其手,置入不該有的情緒」;第二,二戰結束以前,中共地下黨已經滲透到國民政府多個部門;第三,台灣的國軍可用之兵僅七百;第四,美國少數希望託管台灣人士介入很深;第五,長老教會廣泛參與攻擊行動。朱浤源指出,基督教長老會與大流氓結合,會同台籍日本兵、中共地下黨等人一齊暴動[1]。該篇報導見報後,在台引起許多爭議。

朱浤源指出,事件的第一位死難者陳文溪是在前一天喪生,係淡水中學畢業。陳文溪的哥哥是大流氓,侄兒也是大流氓,「大流氓與教會就在二二七的晚上結合了」[2]。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於事後發布「有關朱浤源等人所撰『二二八事件真相還原』一文之澄清」[3],特地對外澄清與說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的澄清文中,聲明朱文內容諸多謬誤,且所指與事實不符,而且朱誤將戶籍地當成受難地點,並以此例解讀成死亡人數遭「灌水」,二二八基金會認為其不應草率解讀,有違學術立場。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B1%E6%B5%A4%E6%BA%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