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榆」: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無編輯摘要
無編輯摘要
行 31: 行 31:


2018年 《不曾消失的台灣省》
2018年 《不曾消失的台灣省》
== 獎項 ==
== 獎項 ==
{|class=wikitable  style="text-align:center;"
{|class=wikitable  style="text-align:center;"
行 64: 行 65:
|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佳紀錄片]] ||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won}}
|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最佳紀錄片]] ||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won}}
|}
|}





於 2019年12月2日 (一) 02:31 的修訂

圖檔描述:傅榆照片 
引用自Yahoo News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傅榆(1982年9月20日-),生於臺灣的紀錄片導演,父為馬來西亞華人、母為印尼籍華僑,執導作品獲得第20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第55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等獎項,並入圍第55屆金馬獎最佳剪輯。先後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廣電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碩士。已婚。

經歷

傅榆之父為馬來西亞華人,來台求學、定居,即所謂「僑生」;母為印尼華僑,9歲已隨家人移民台灣,父母婚後都定居台灣,並生下傅榆。父母認同中華民國與中國國民黨,雖非嚴格定義上的「外省人」,但自我認同極其相似;傅榆亦曾自謂長於外省家庭中,家人崇拜宋楚瑜,卻又不是真正的外省人,與真正的台灣歷史脫節。

傅榆以拍攝紀錄片為志業,曾拍攝短片《不曾消失的台灣省》(收錄在國家電影中心所企劃製作的《時光台灣》當中)、參與拍攝太陽花學運紀錄片《太陽,不遠》、記述中國大陸學生參與台灣社會運動的《我在台灣,我正青春》、探索青年價值認同的《藍綠對話實驗室》。

2018年,傅榆以拍攝社會運動與學生運動要角陳為廷與中國大陸學生蔡博藝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一片,榮獲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第55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

爭議

金馬獎事件

2018年11月17日,《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得第55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傅榆上台發表獲獎感言時說:「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臺灣人最大的願望。」此番言論被指傾向台灣獨立而引發爭議,其後各界對此表示支持或批評。2019年,中國大陸國家電影局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第56屆金馬獎,香港多位導演及演員也宣布不參加該屆金馬獎。

作品

2006年 《蘇格拉底草莓論》

2008年 《大家一起照鏡子》

2010年 《百萬格子小富翁》

2011年 《123。草莓人》

2012年 《藍綠對話實驗室》

2013年 《我在台灣,我正青春》

2014年 《太陽・不遠-不小心變成總指揮》

2015年 《完美墜地》

2018年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2018年 《不曾消失的台灣省》

獎項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受奖者 結果
2013 FIRST青年電影展 最佳紀錄片 《藍綠對話實驗室》 模板:Won
新北市紀錄片獎 首獎 《我在台灣,我正青春》 模板:Won
2016 新北市紀錄片獎 優選 《完美墜地》 模板:Won
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短片組首獎 《完美墜地》 模板:Won
2018 2018年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模板:Won
第55屆金馬獎 最佳剪輯 傅榆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模板:Sho
最佳紀錄片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模板:Won


參考資料

傅榆-維基百科 傅榆臉書3聲明 發言非激動是想為作品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