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哲維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4月7日 (四) 06:34 由 107204005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史哲維照片 
引用自自由時報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生平[編輯]

史哲維(1968年4月12日-2014年5月15日)中天電視新聞主播。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並赴美國喬治城大學,主修外交學院國家安全。

2014年5月15日被發現頭部被套塑膠袋,陳屍在臺北市仁愛路住處,現場沒有留下遺書,警方據現場跡證初步研判可能是自殺,須進一步調查死因。

史哲維從美國喬治城大學畢業後即踏入電視新聞領域,長期派駐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擔任特派記者。史哲維的專長為國際關係、區域安全、美國政治外交、中英文同步口譯。專業的新聞資歷讓他在2003年獲聘到布魯金斯研究院,加入由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 (Richard Bush) 所主導的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擔任訪問學者。2008年再度獲聘赴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加入院長王緝思主持的研究計劃擔任客座學者。2009年返回台灣,跳槽中天電視擔任新聞主播。2013年1月11日,接受日本NHK新聞王牌主播大越健介來台灣專訪。

TVBS-N時期,在1998年6月隨白宮記者團與美國空軍一號專機,全程近身採訪美國總統柯林頓 (Bill Clinton) 首次中國行。他獨家領先訪問到柯林頓,柯林頓在鏡頭前首度鬆口回應美國政府對台「新三不政策」,消息引發兩岸媒體競相報導;柯林頓在第三站上海復旦大學,正式對外界宣示此政策。

2001年美國911恐怖攻擊、炭疽熱威脅、2003年美國伊拉克戰爭期間,他是曝光度最高的駐外特派記者之一,每天大篇幅連線報導國際情勢最新發展。2007年9月美國聯準會前任主席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接受史哲維主持的TVBS頻道《101高峰會》獨家專訪 (1987年以來亞洲電子媒體首例),節目談論到美國次貸危機及台灣經濟前景等議題,《101高峰會》延長為2小時播出完整訪談內容。

主持節目[編輯]

《2200中天新聞》

《2100中天新聞》

《中天夜線新聞》

《中天全球現場》

《陪你到永久》

《下一代。下一站》

《史上之最:星際冒險家》

《史上之最:遺失的真相》

《奇人奇事》系列

《決戰2012:大選開票看中天》馬英九吳敦義全國競選總部LIVE

《建國100年雙十國慶》府前廣場實況轉播

《史上之最:美中航母大戰》

《史上之最:巴黎航空展》

《史上之最:超跑系列》

《斬首賓拉登》

《日本311震災》特別節目

《利比亞風暴》特別節目

《21世紀新霸權:歐巴馬胡錦濤高峰會》LIVE

《南北韓危機》

《北韓政權接班》

《智利礦工救援》特別報導

《中天名人堂之戰國風雲》系列節目

《黑馬躍白宮》第44屆美國總統就職典禮LIVE等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B2%E5%93%B2%E7%B6%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