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達賢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19年11月13日 (三) 02:42 由 Jia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經歷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司徒達賢照片 
引用自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司徒達賢(1948年-),台北市人,原籍廣東,現任為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畢業於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美國伊利諾大學企業管理碩士,之後獲得美國西北大學企業管理博士的司徒達賢,回國後從事大學教職,之後經歷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副主任、企業管理系系主任、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及該校的副校長等。因為提出專研策略與組織的策略分析專業理論,他前後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獎章」、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學報年度論文獎」、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科技管理學會院士」及經濟部中小企業金書獎等榮譽。不僅如此,他是臺灣專研企業策略的第一位博士學者,後來更仍為台灣個案教學法的先驅,善以實務案例配合理論,訓練學生批判思考能力,並打造「政大企家班」專門培養企業家,對台灣的經濟及社會影響深遠。

經歷

大學聯考時以最高分(榜首)進入政大企管系,畢業後考取公費留考至美國留學,是第一位在美國拿到企業政策博士的台灣人,也是台灣最懂得企業實務的教授。念美國伊利諾大學MBA時,第一次接觸全部以個案教學進行之課程,體驗到美國學界對個案教學的重視。 於西北大學攻讀博士班時,主動圖解經典著作之思想體系,以自繪之「觀念流程圖」讓老師印象深刻,僅花費三年半即拿到博士回台任教。返國後回政大企管系教書,開始做個案教學,由於30年前台灣還沒有個案材料,便著手翻譯國外傑出個案,逐字校隊譯本,然後熟讀個案,學習聆聽、思考、分析、整合意見、整合實物與學理。早在各大學開辦EMBA之前,政大企家班就已成立,讓企業老師回學校上課。司徒老師從企家班開始至今就一直教個案研討課,於教學中讓企業家練習研判、分析和決策,也和老師教學相長。 2016年獲得第一屆仲尼傑出教學獎,四十年來堅守教學崗位,已「敬業、樂業」的精神認,培育無數企業領袖人才。 2019年,以司徒達賢為名的達賢圖書館正式落成,達賢圖書館為司徒達賢的學生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出資興建全館實物捐贈,表達對老師感恩

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