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達賢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19年11月20日 (三) 02:37 由 Jia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司徒達賢照片 
引用自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司徒達賢(1948年-),台北市人,原籍廣東,現任為國立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經歷

畢業於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系後,便赴美國伊利諾斯大學攻讀企業管理碩士,再到美國西北大學攻讀企業管理博士,是華人中第一位在美國專攻管理的學者。其在美國西北大學之博士論文-《大型水平合併之策略》,是華人學者中,以美國大型企業之策略議題為對象之第一個實證研究。

回國後從事大學教職,之後經歷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副主任、企業管理系系主任、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及該校的副校長等。因為提出專研策略與組織的策略分析專業理論,他前後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獎章」、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管理學報年度論文獎」、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科技管理學會院士」及經濟部中小企業金書獎等榮譽。不僅如此,他是臺灣專研企業策略的第一位博士學者,後來更仍為台灣個案教學法的先驅,善以實務案例配合理論,訓練學生批判思考能力,並打造「政大企家班」專門培養企業家,對台灣的經濟及社會影響深遠。

司徒達賢教授以個案教學著稱,於2001年獲選為政治大學商學教學特優教師,2003年又獲選為全校教學特優教師。在過去三十餘年間,司徒達賢一共指導近八十篇博士論文,一百餘篇碩士生論文,並發表數十篇學術論文,和參與數十種外界委託之專題研究。

2016年,獲得第一屆仲尼傑出教學獎,四十年來堅守教學崗位,已「敬業、樂業」的精神認,培育無數企業領袖人才。

2019年,以司徒達賢教授為名的達賢圖書館正式落成,達賢圖書館為司徒達賢教授的學生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出資興建全館實物捐贈,表達對老師感恩。


參考資料

司徒達賢維基百科 政大博雅書院 政治大學網站 司徒達賢-華人百科 政大校訊第1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