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19年11月11日 (一) 02:46 由 Jared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right|200px|thumb|{{image:向陽.jpg}} 向陽(1955年5月7日-),本名林淇瀁 ,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人,台灣作家。 他…")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向陽照片 
引用自維基百科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向陽(1955年5月7日-),本名林淇瀁 ,南投縣鹿谷鄉廣興村人,台灣作家。 他是跨領域的作家,除了以詩聞名之外,兼及散文、兒童文學及文化評論、政治評論。在身分上,他是詩人、作家,也是作詞人、政治評論家、考古學家。身分多重,領域寬廣,當代文壇最具代表性人物之一。其弟林彧也是詩人。

生平

本名林淇瀁,1955年5月7日生於台灣南投鹿谷鄉廣興村。就讀廣興國校時期開始大量閱讀課外書籍;十三歲就讀鹿谷國中時開始寫詩並發表作品;進入竹山高中後,於高二創辦「笛韻」詩社,並主編《笛韻詩刊》,高三擔任校刊主編;大學就讀中國文化學院東方語文系日文組,大三時擔任「華岡詩社」社長,開始大量發表詩作,崛起詩壇;大四出版第一本詩集《銀杏的仰望》(1977,故鄉),從此創作不斷。除詩之外,兼及散文、兒童文學、翻譯及文化、政治評論。

977年入伍服役,兩年後退伍,進入社會工作,先任海山卡片公司撰稿文案,其後擔任《時報周刊》主編、《大自然》雜誌總編輯、《自立晚報》藝文組主任兼副刊主編、《自立晚報》總編輯兼政治經濟研究室主任、《自立早報》總編輯、《自立早報》總主筆兼海外版《自立周報》總編輯,迄1994年自立報系易手經營,總計在媒體服務十四年。

991年擔任《自立早報》總主筆兼海外版《自立周報》總編輯期間,以在職生身分考入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班就讀,1994年取得碩士學位,同時考入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從此由媒體領域轉入學術領域。編輯生涯其後持續編選台灣文學選集,從1981年迄今,所編選集計有詩選集十一種,散文、小說、報導文學選集十三種,雜類選集六種。此外另有譯日本作家文學類創作三種,日文相關台灣研究論述三篇。

就讀博士班期間九年,曾先後擔任靜宜大學中文系專任講師、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專任講師,並於政治大學新聞系、輔仁大學新聞系、台灣文化學院大眾傳播系兼任教職;2003年取得博士學位、副教授證書後,受聘於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暨民族發展研究所;2004年受聘於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2006年受聘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隔年更名為台灣文化研究所)及語文與創作學系,2008年接任台文所所長。

在社團與相關社會服務部分,曾任南投縣文化基金會董事、民主人同盟副理事長、行政院政務顧問、中央廣播電台董事、國家對外華語文教學政策委員會委員、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秘書等職,目前兼任吳三連獎基金會副秘書長、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公益信託雷震民主人權基金諮詢委員。

文學社團、刊物部份,除早年主編《笛韻》詩刊(1971)、擔任華岡詩社社長(1975)之外,其後加入《詩脈》季刊(1976);創刊《陽光小集》(1979)、任發行人(1982);參與成立「當代文學史料研究小組」(1987);發起組織「台灣筆會」(1987)、任副會長(1990);參與成立「愛荷華大學國際寫作計畫在台作家聯誼會」(1988)等。

獲獎紀錄

《詩潮》創刊紀念獎 (1977)。

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1977)。

吳濁流新詩獎(1978)。

時報文學獎敘事詩優等獎(1980)。

青年文學獎(1983)。

國家文藝獎(1984)。

美國愛荷華大學榮譽作家(1985)。

南投縣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2003)。

榮後台灣詩人獎(2004)。

台灣文學獎新詩金典獎(2007)。

第23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作詞人獎 (2012)。

著作

《詩集十行集》

《向陽詩選》

《向陽臺語詩選》

《亂》

參考資料

向陽-維基百科 向陽-教育百科 向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