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安妮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19年11月20日 (三) 02:36 由 Jia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吳安妮,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

經歷

出身臺中和平鄉山區,家境拮据,讀書從不是件容易的事。唸小學起就得生灶火、煮飯,然後趕搭第一班車下山上學,來回花上2、3個小時,求學過程相當艱辛。考上東海大學夜間部時,因父親友人一句「從沒見過夜間部的學生能夠念博士」,進而激發鬥志立下「考上高考、進研究所、通過公費留考、出國攻讀博士」的人生四大目標。然而,重重考驗與挑戰不斷,在大學畢業後14年方才圓夢。

偏鄉地區資源匱乏,吳安妮刻苦自勵,從小就有自己找資源的思維。上學顛簸的巴士上無法讀書,她便仔細觀察車上來往乘客;家境清苦,爬樹摘梅子,賺取工資幫助家計。在種滿梅樹的山區,「梅花越冷越開花」讓她有著深刻的感觸,「梅花經歷寒霜,累積壓力後產生能量,綻放出更茂盛的花朵。艱辛的成長過程,其實是人生的養分,鍛鍊出我堅毅的個性與不怕困難的精神。」


獲獎榮譽

世界百大、國際級管理會計研究學者,專長於作業價值管理(AVM)、平衡計分卡(BSC)及智慧資本,根據美國會計學會(AAA)所屬期刊2011年統計,為唯一進入全球百大排名的亞洲學者。獲獎無數,學術聲望崇高,除獲得政治大學3次傑出研究講座教授奬等13項重要獎項,曾3次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教育部學術獎等榮譽。2018年,獲得第三屆國立政治大學仲尼傑出教學獎。2019年,更榮獲有臺灣產業界奧斯卡獎之譽的「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女傑首獎殊榮。


文獻參考

中山新聞 國立政治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