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安妮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圖檔描述:吳安妮照片 
引用自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吳安妮,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講座教授

生平

出身臺中和平鄉山區,家境拮据,讀書從不是件容易的事。唸小學起就得生灶火、煮飯,然後趕搭第一班車下山上學,來回花上2、3個小時,求學過程相當艱辛。考上東海大學夜間部時,因父親友人一句「從沒見過夜間部的學生能夠念博士」,進而激發鬥志立下「考上高考、進研究所、通過公費留考、出國攻讀博士」的人生四大目標。然而,重重考驗與挑戰不斷,在大學畢業後14年方才圓夢。

偏鄉地區資源匱乏,吳安妮刻苦自勵,從小就有自己找資源的思維。上學顛簸的巴士上無法讀書,她便仔細觀察車上來往乘客;家境清苦,爬樹摘梅子,賺取工資幫助家計。在種滿梅樹的山區,「梅花越冷越開花」讓她有著深刻的感觸,「梅花經歷寒霜,累積壓力後產生能量,綻放出更茂盛的花朵。艱辛的成長過程,其實是人生的養分,鍛鍊出我堅毅的個性與不怕困難的精神。」

大學時期受到師長的影響,她立志要成為「大學老師」,並且為自己設立了四大執行目標。然而,夢想雖美,逐夢的過程卻有如銅牆鐵壁般難以跨越。研究所考試三度落榜,第四年終於考上中山大學企研所;公費留考,每每高分落榜,脖子還曾經長出腫瘤;申請美國博士班一一遭拒,「失望和痛苦如排山倒海,幾乎被徹底打敗」,最後她獲得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入學取可,如願前往美國攻讀會計博士,又因為語言能力不佳,差點被退學。吳安妮總以「皇天不負苦心人」來勉勵自己,堅持信念,從不放棄。種種人生危機,經過歲月沉澱,她體認到,短暫的挫敗是為長期目標而奠基,唯有堅持到底,才能擁抱結果。

經歷

東海大學經濟學系學士,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博士,返台後任職於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 吳安妮教授致力於管理會計研究三十餘年,秉持「知行合一」的理念在實務界運用AVM、BSC、SWOT計分卡及SIC等新技術,並在2016年於政治大學商學院成立整合性策略價值管理研究中心(ISVMS),做為研究與實務發展基地。 其中,「作業價值管理系統」(Activity Value Management, AVM),更是吳安妮33年來不斷的理論創新研究及實務驗證,從而研發出的台灣本土新型管會制度。多年來她積極投入輔導企業,成功協助企業獲利成長及創新轉型,例如全世界最大嬰兒車製造商明門實業、全聯通路代理商普祺樂,廚房永不缺席的日正食品,歐洲保養品銷售大戶的勇昌貿易等,都是AVM的受惠者。


獲獎榮譽

世界百大、國際級管理會計研究學者,專長於作業價值管理(AVM)、平衡計分卡(BSC)及智慧資本,根據美國會計學會(AAA)所屬期刊2011年統計,為唯一進入全球百大排名的亞洲學者。獲獎無數,學術聲望崇高,除獲得政治大學3次傑出研究講座教授奬等13項重要獎項,曾3次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科技部傑出特約研究員獎、教育部學術獎等榮譽。2018年,獲得第三屆國立政治大學仲尼傑出教學獎。2019年,更榮獲有臺灣產業界奧斯卡獎之譽的「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女傑首獎殊榮。


文獻參考

中山新聞 國立政治大學仲尼傑出教學獎 國立政治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