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玉山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0年5月7日 (四) 06:11 由 Jerry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吳玉山大頭照  
引用自:自由時報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吳玉山(1958年1月16日-),籍貫湖南,政治學學者。父吳俊才曾任國民黨文工會主任,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為極少數受李登輝信任的國民黨黨國大老之一。

生平

吳玉山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東亞所,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政治學博士,1992年獲美國政治學會政策研究最佳博士論文獎。曾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主任,2012年8月1日擔任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第一任所長。現在同時擔任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及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主任,是台灣卓有聲望的中生代政治學者之一,專長為俄羅斯、東歐政治變遷研究、中國大陸研究、比較社會主義政經轉型、族群政治、國際關係理論及兩岸關係。長年於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碩士班開設「兩岸關係研究途徑專題」、「社會主義經改比較研究專題」與「社會主義國家政治變遷與新興民主國家憲政體制專題」等課程,大學部則有「政治社會學」、「中國大陸研究通論」等頗受好評的課程,數度獲選為優良教師。惟自2018年伊始,即獲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之邀擔任講座教授。

學術研究

在研究方面則著有《Comparative Economic Transformations: Mainland China, Hungary, the Soviet Union, and Taiwan》、《共產世界的變遷》、《遠離社會主義》、《抗衡或扈從:兩岸關係新詮》、《俄羅斯轉型,1992-1999:一個政治經濟學的分析》等中英文專書多種,另在《World Politics》、《Asian Survey》等國內外著名期刊發表論文五十餘篇,並數次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堪稱是一個教學與研究皆表現優異的學者。

吳玉山於2016年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B3%E7%8E%89%E5%B1%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