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豐山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0年5月14日 (四) 08:17 由 Pomelo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吳豐山大頭照  
引用自公共電視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吳豐山(1945年1月24日-)日治台灣台南州北門郡(現在台南市北門區)出世。從高中時期就立定志向要從政,在民國57年自政大政治系畢業、58年服完兵役後,由於未屆選舉省議員,才去鄉賢親長吳三連經營的無黨派獨立報《自立晚報》做作記者跑市政線,相較新聞本科系出身的同仁,對採訪、編輯操作不太能進入狀況。於是選擇考入政大新聞所,半工半讀了兩年,並與論文指導老師徐佳士立跨越半個世紀的師生情誼。1998年台灣公共電視台開播,,吳豐山做第1任、第2任董事長,2任6年。2006年,吳豐山入蘇貞昌內閣,任行政院不管部會政務委員(無黨籍)。2008年,吳豐山被總統馬英九提名,經立法院投票通過,任監察院監察委員(無黨籍),任期6年,2014年卸任。

經歷

自立晚報記者、採訪主任、總編輯、社長

吳三連基金會秘書長

內政部政黨審議委員會委員

中央選舉委員會巡迴監察員

故宮博物院指導委員會委員

吳尊賢基金會秘書長

1972年,國民大會代表

1998年-2004年,第一屆、第二屆公共電視董事長

2006年-2007年,行政院政務委員

2008年-2014年,監察委員

2012新聞志業終身成就獎

著作

《今日台灣農村》

《環遊世界79天》

《台灣社會心理改造論》

《台灣1999》

《福爾摩沙實錄: 2020大選以及台灣的前世今生》

《壯遊書海》

《據實側寫蕭萬長》

《論台灣及台灣人》

《人間逆旅:吳豐山回憶錄》

《飛越宇宙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