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策縱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0年5月14日 (四) 06:31 由 Jerry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已建立頁面,內容為 "right|200px|thumb|{{image:周 策 縱.jpg}} 周策縱(1916年1月7日-2007年5月7日),出生於湖南祁陽,逝世於美國舊金…")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圖檔描述:周策縱大頭照  
拍攝地點:每日頭條  
所有人:國立政治大學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周策縱(1916年1月7日-2007年5月7日),出生於湖南祁陽,逝世於美國舊金山,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方語言系和歷史系終身教授,國際著名紅學家和歷史學家,尤其精於對中國五四運動的研究。

生平

湖南祁陽人,1916年出生於祁陽。父親周鵬翥生前是詩人、書法家,行俠仗義,望重一時,舊學深厚而思想維新,以至於傾家襄助辛亥革命。周策縱先生幼承庭訓,兼長新舊學,與弟周策橫皆長於書藝詩文。中學畢業於長沙市第一中學(今長沙市一中),與毛澤東為相差十五年的校友。該校主編的校刊《長高學生》四字,就出自周策縱的手筆。

1942年,周策縱於中央政治大學行政系畢業後,曾先後主編《新認識月刊》、《市政月刊》、《新批評》等刊物,並一度供職於重慶市政府。1945年始,任國民政府主席侍從室編審(秘書),與陳布雷、陶希聖、徐複觀等聞人共事。蔣介石在臺灣二二八事件後的發表的《告臺灣同胞書》就是由周所執筆。

1948年辭職後即赴美國留學,開始潛心研究中國五四運動歷史,獲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學位。

學術

其巨作《The May Fourth Movement: Intellectual Revolution in Modern China》(五四運動史),1960年由哈佛大學出版社以英文出版,為第一步全面深入對五四運動描述分析的英文著作,為西方對中國五四運動的研究提供了寶貴的指導。其影響甚大,再版達七次之多。

然而,其文中對五四運動中的文化啓蒙運動對傳統文化的反駁,以及對國共兩黨的反應的客觀描述與分析,使得此書在中國大陸和臺灣被視爲禁書不得發行。臺灣直到1972年才獲准其中譯本發行,中國則在1996年才對本書解禁。

周氏在研究紅樓夢上亦有很高造詣。1980年6月,他在威斯康辛州首府主持召開了首屆國際《紅樓夢》學術研討會,並任會議召集人和大會主席。此後,還促成了在哈爾濱、揚州、臺北和北京舉行了二、三、四、五屆國際《紅樓夢》研討會,為研究和宣傳《紅樓夢》作出了貢獻。他還是國際中國現代文學討論會主席。他著有《玉璽·婚姻·紅樓夢——曹雪芹家世政治關係溯源》、《論紅樓夢研究的基本態度》等系列紅學論文和《破斧新詁一一詩經研究之一》、《中國浪漫文學探源》等古典文學研究論文,出版了新詩集《海燕》,翻譯了泰戈爾的《螢》、《失群的鳥》等作品。1981年以後,他多次於臺灣、中國大陸講學和進行學術交流,努力加強中國學術界與國際學術界的交流。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1%A8%E7%AD%96%E7%B8%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