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青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19年11月11日 (一) 02:21 由 Jared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周美青.jpg

周美青(英文:Christine Mei-ching Chow Ma,1952年11月30日-),生於香港,籍貫南京市,前中華民國第一夫人、前任總統馬英九的妻子,夫婦育有馬唯中、馬元中二女。

生平

其父周兆溎,當過船長,其母周喬鑫貞。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撤退至台灣後,其父與其家庭由南京逃難至英屬香港。周美青在香港出生,在家中有一姊一兄一弟。後其家移居台灣台北市。

周美青與馬英九之妹馬莉君在北一女中為同學,1964年妹妹馬莉君邀請中學同學周美青來家裡吃水餃,認識馬英九,但兩人並未交往。周美青大學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1974年8月,馬英九赴美國紐約大學留學。因為與馬英九為同學,兩人1975年在美國戀愛,1976年訂婚。1977年8月20日,是馬英九父母結婚33周年的紀念日。在紐約大學法律系讀到了碩士三年級的馬英九,特意選擇這一天和同班同學周美青舉行婚禮,馬英九父母馬鶴凌和秦厚修從台灣趕來參加婚禮,他們對兒媳婦十分滿意。 留學回國後,任職兆豐銀行法務處,最後升為處長。在馬英九當選為總統後,最初周美青未立即辭職,仍保有其職位,之後決定退休。退休後任中銀文教基金會與兆豐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同時出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舉止低調,並且長期投入公益活動,如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活動,同時是職棒中信兄弟球迷。

參考資料

周美青-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