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裡的藝術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19年4月22日 (一) 05:33 由 Admin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受保護 "圖書館裡的藝術"([編輯=僅允許已自動確認的使用者] (無限期)[移動=僅允許已自動確認的使用者] (無限期)))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很雀躍!在經過大約八年的努力綠化環境後,有了不小的迴響!


某日藝文中心同仁帶著108年度的駐校藝術家吳耿禎先生到館來商談他們在校內選上圖書館,希望於圖書館進行藝術活動,看上圖書館是因為吳耿禎本身過去長期在做一個《圖書館計畫》的藝術作品,透過剪紙去反映世界各地圖書館的文化特色與樣貌,所以當他來政大圖書館場勘時特別留意到館內有意識地被擺放各種植栽,並想在展期(3/20-4/29)挪移所有植栽到一樓大廳擺設、變成作品的一部份。

  

想也沒想過圖書館內竟有191盆植物盆栽能作為探討公共空間的引子,討論校園、討論社會環境,這些置放在各層樓角落的植栽默默地形塑空間視覺,本來是期望能綠化環境淨化空氣現在則是藝術品之一環,藝術家帶著學生以工作坊進行討論,有了激盪與迴響,是當初擺飾這些植栽時從未料想到的。


藝術家透過移動及重新擺設的動作引起注意,希望促進針對校園植物的功能與美學的討論。隨後因為天候影響藝術家又將置於地坪的植栽全數移至大廳讓師生意識到植物的存在更是作品的核心。讓師生不再只是被動的藝術接受者而是轉化為能參與分享藝術的閱聽者。藝文中心的同仁表示這些活動引起臉書上熱烈的討論,對話產生化學變化,是他們此次活動很大的收獲,而圖書館每天平均3000人進出,是一個絕佳的展場。


讓我想起前些日子一位大陸交換生與我相認的故事,在她受邀去參加一個家庭聚會中,她知道我在圖書館任職,她說她長期關注圖書館有人經常性的擺放插花在服務櫃台,這是她在大陸的圖書館未曾見過的,她有一天忍不住問警衛先生是誰插的花藝,警衛告訴她是某某,沒想到到那天餐會她竟遇到了我就是那個某某,非常開心肯定的說,那些插花的作品實在是太漂亮了,每天進到圖書館就能看看美美的插花,幾天過去後還會期待著將會看到什麼作品呢!這也是在多年學習插花與布置積累下來的成果,有些人真的注意到它們的存在,十分令人欣慰!


「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藝術不是遙不可及高高在上,不是抽象的詞彙。


藝術就是生活,就在你我身邊。

花2.jpg

藝術就在週遭環境中,你我的生活經驗、態度其實也就是一種藝術。

花.jpg
花3.jpg
花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