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錦龍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圖檔描述:夏錦龍大頭照  
引用自總統府 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夏錦龍(1954年-):曾經使用的名字為「夏錦春」。苗栗縣南莊鄉蓬萊國民小學、臺灣省立中壢中學、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畢業、國立政治大學民族所肆業,賽夏族第一位大學畢業生。

生平

民國四十三年出生於苗栗縣南庄鄉的賽夏族部落。父親是個佃農,家境清苦,除幫忙家務農事外,還必須在父母與六個兄弟姐妹的生活世界哩,尋找自我成長的定位。看著父母每日辛勤耕作,卻無法改善居家生活的環境與品質;看著長者苦思深陷的眉頭,卻無法扭轉部落發展遲緩的窘境,於是自幼發奮苦讀,立志向上。

小學畢業憑藉著自幼養成的恆心與毅力,以佃農貧困子弟的身分,考取原住民學生公費考試,分發至中壢中學初中部就讀。在當時封閉落後的原住民部落及他的家庭來說,是一件破天荒且屬難能可貴的大事,不僅沸騰部落每位同胞的活力與希望,更堅定發奮向學、回饋鄉土的志向。三年後順利直升高中部,並完成學業。對他而言,中學的求學生涯,除體驗酸甜苦辣的讀書經驗外,更重要的是結交許多不同原鄉部落的知心好友,汲取不少的求學經驗與人生閱歷。畢業後考取政治大學地政學系,開啟另一段的求學歷程,亦是人生一個重大的轉折,期間並參加「特種考試山地行政及技術人員考試地經濟建設人才丙等及乙等考試」,均獲優等錄。役畢後至中央大學應徵謀職,開啟二十餘年的公務生涯。因對原住民事務存在著理想與執著,未幾便請調至前臺灣省政府民政廳,參與「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的修訂工程,與原住民行政結下不解之緣。八十二間,調至內政部民政司原住民行政科任編審,嗣調升科長,負責原住民行政事務,並規劃籌設中央原住民專責機關。八十五年原民會成立後,即隨同業務移撥迄今歷任編審、科長、專門委員、代處長、主任秘書等職務。

自任公職迄今,最感欣慰的是參與原民會的成立籌備工作。在我國民族事務上,原民會的成立極富歷史意義,不僅正面回應原住民社會多年的訴求,更顯示政府擁有超越世界思潮的國際 觀。機關成立之初,在人力不足、百廢待國的惡劣困境中,擔任經濟及土地發展處代理處長,獨力負責業務規劃工作,開展艱辛的拓荒工程,復於八十七年間承接主任秘書,綜理會內有關原住民政治發展、教育文化、社會福利與經濟土地等各項事務。


經歷

內政部科長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處長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秘書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現職

CGNF臺灣自然農業協會理事

苗栗縣賽夏族事務協進會理事長

參考資料

夏錦春 107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