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瑞光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3月30日 (三) 01:30 由 Pohsiang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姚瑞光大頭照  
引用自:政大法學院電子報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姚瑞光(1919年11月25日-2017年8月31日)[1],廣西蒙山縣人,中華民國法律學者,中華民國前司法院大法官。

生平[編輯]

姚瑞光畢業於中央政治學校法律系,高等考試司法官考試及格,姚瑞光於政大就讀時,受當時法律系主任梅仲協之影響,加上自己不怕困難之個性,於升上大學二年級時選讀了法律系。姚瑞光於政大畢業後,先在地方政府擔任公職,後轉任法官,於臺灣新竹地方法院擔任法官。同期同學為謝懷拭。

1948年擢升為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法官,並且創下紀錄將累積之案件清理完畢,其後累遷臺灣高等法院推事、庭長,最高法院法官、庭長等職。1976年,出任中華民國政府司法院第四屆大法官。1985年退職。

在學術方面,姚瑞光公餘亦在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講授民事訴訟法課程,其民事訴訟法在台灣自成一家之言;而姚瑞光於擔任公職時期累積大量經驗,對於法條非常熟悉,故於課堂上,可完全不帶資料、法條授課。除此之外,姚瑞光的民法物權領域之造詣亦頗為深厚。

姚瑞光教授自法界退休後仍於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民事訴訟法,並且於2013年初卸下教職。

2014年5月21日為表彰他在法學理論和實務上的貢獻,獲國立政治大學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2]

2017年8月31日因器官衰竭辭世,享壽97歲並已於9月2日安葬。[3]

參考文獻[編輯]

司法週刊2017年9月15日 姚瑞光大法官辭世 遺範長存

姚瑞光教授 法律人的典範. [2017-09-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9-21).

姚瑞光大法官辭世 遺範長存

參考資料[編輯]

《大法官釋憲史料》,司法院編,1998年。

政大新聞:姚瑞光教授 法律人的典範,

司法週刊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7%9A%E7%91%9E%E5%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