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3月30日 (三) 02:11 由 Pohsiang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宋楚瑜照片 
引用自自由時報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宋楚瑜(1942年3月16日-) 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中華民國政治人物,現任親民黨主席和臺北市政府首席市政顧問。生於中華民國湖南省湘潭縣,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中國國民黨秘書長、臺灣省政府主席、中華民國臺灣省長。

背景及學術經歷[編輯]

祖母是文太夫人,父親宋達是中華民國軍官,1933年入海軍,後轉入陸軍,1949年時升為陸軍少將,1958年升為中將。

1949年隨父親來臺灣,先住高雄再遷居臺北。到臺北後,先就讀臺北縣(現新北市)中和國小、後轉學至臺北市龍安國小。中學就讀臺北市市立士林初中、再進入臺北市立成淵中學就讀。1961年,以第一志願考入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1964年畢業。大學畢業,入伍任中華民國憲兵少尉預官。1966年,赴美國深造,並於1967年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國際關係碩士學位;於1971年和1974年先後獲美國天主教大學圖書館學系碩士學位,及華盛頓喬治城大學政治系博士。

新聞局局長[編輯]

1979年接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

1974年,政府推行國語政策,導致台灣許多民俗活動,如歌仔戲、布袋戲等,在電視上幾近消失,不過在宋楚瑜擔任新聞局長過後,主動將布袋戲解禁,讓這項國寶民俗,得以繼續發光發熱,總計在新聞局長任內,播出的台語布袋戲高達65部,更造就了現在的霹靂布袋戲,也因為對宋楚瑜的感謝,布袋戲老前輩黃海岱,還曾經在宋楚瑜2000年參選總統時,幫他拍廣告短片。

黨內職務[編輯]

卸任新聞局長後,改任中國國民黨文化工作委員會主任。

1988年,蔣經國總統逝世後,經過中國國民黨黨內31位中常委簽名同意,並於中常會提案後,繼任總統的李登輝成為中國國民黨代理主席,之後成為正式主席。後來宋楚瑜擔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

1992年,中華民國首次全面改選國會,國民黨得票大幅下降至53%,宋辭去黨的秘書長一職。

台灣省政府職務[編輯]

1993年,獲委派擔任末代官派台灣省政府主席。

於1994年首次辦理省長選舉時高票當選連任,成為臺灣省第一位民選省長。

1998年臺灣省被凍省,從此不再進行省長選舉,宋楚瑜成為唯一一任民選省長。

五度競選台灣總統[編輯]

1999年,因為爭取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未果而和李登輝、連戰決裂,遭國民黨開除黨籍。宋楚瑜自行以無黨籍身份,成立新台灣人服務團隊,與長庚醫學大學校長張昭雄搭檔參選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最後在泛藍分裂的情況下,以30萬票的差距敗給民進黨的陳水扁。落選後,聯同以新臺灣人服務團隊為班底的支持者,成立親民黨,擔任黨主席至今。

2004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國民黨中央力釋前嫌,組成國親聯盟,並與國民黨主席連戰搭擋參與200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結果以0.228%的票數差距輸給尋求連任的陳水扁。

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此次選舉是以親民黨主席的身份,並連署參選,選舉結果得36萬票(2.8%)角逐失利,但在國會議員選舉席次當中,親民黨獲得三席,能依法組成黨團以參與協商。

2015年8月6日,宋楚瑜舉行記者會,並當場宣示「正式參選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此次選舉結果雖角逐失利,但得票突破150萬。同時在國會選舉當中,親民黨獲得三席不分區,能依法組成黨團以參與協商。

2019年11月13日,宋楚瑜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這是他第5次參與總統選舉,他也宣稱這是他的「終局之戰」,最終以60萬票的成績再度角逐失利。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E%8B%E6%A5%9A%E7%91%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