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4月20日 (三) 02:13 由 Pohsiang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尹衍樑照片 
引用自華人百科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尹衍樑(Samuel Yin,1950年8月16日-),中華民國企業家,現任潤泰集團(Ruentex Financial Group)總裁、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董事長。 2008年世界傑出華商協會組織評選全球華商500強排行榜第183名,2015年《富比士》雜誌(Forbes)臺灣富豪排行榜排名第7名、同年名列《富比士》世界百萬富豪榜第452名。2011年捐95%財產,其中30億元拿來籌備設立唐獎,於2014年首度頒獎。

生平[編輯]

父親為紡織企業家尹書田(1918年-1991年)時稱「格子布專家」、「牛仔布大王」。

尹幼年時頑劣,14歲到16歲半時是在感化院度過。1966年被父親送至省立彰化進德中學(位於今彰化師大進德校區)住校讀書,擔任班長,在校外與人發生衝突遭刺傷,跑進數學老師王金平的宿舍求救。王金平表示,尹衍樑本性不壞,只是年輕氣盛,喜好行俠仗義,發現尹受傷後為他包紮。顧慮該校是感化教育的管訓班,擔心尹打架會再度遭到處罰,因此未向校方報告。王金平的慈愛包容,在尹衍樑的心中產生極大的影響,改變了一生;尹衍樑說,人生的岔路上一定要有良師指引方向,他最想做的工作其實是當老師,因此儘管公務繁忙,他仍撥空到臺大兼任教授,課堂就設在潤泰總部,運用各種資源帶著學生到處觀摩。後來考上成功高中夜間部,再進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以最後一名畢業。

26歲進入社會後突然開竅,對學問及研究開始有興趣,1982年從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畢業,1986年獲得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2012年獲頒國立政治大學傑出校友,2014年獲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院士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1989年,由南懷瑾發起,尹衍樑出資成立光華教育基金會,以「光大中華文化」的宗旨,在北京大學設立光華獎學金。

1995年起,以光華教育基金會名義,捐助成立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任職學院董事,並從日本、芬蘭引進預製技術,從事預製建築結構工法技術開發各項自動化生產技術,最快可於100日內完工,大幅提升建築施工週期。發表論文、專著十餘篇,並擁有臺灣、日本、美國、中國等地專利超過百項。

1996年8月, 潤泰集團成立「大潤發有限公司」,進軍量販店市場。

2004年,榮獲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會士」榮譽,並任臺灣大學土木系兼任教授。

2006年9月25日,以光華教育基金會名義與浙江大學達成合作協議,冠名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

2009年4月3日,以光華教育基金會名義向西安交通大學捐贈一億元人民幣,資助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

2010年4月20日,以光華教育基金會名義與南京大學簽署協議,共同出資6000萬元人民幣,成立「南京大學人文基金」。

2011年,旗下潤成投資入主南山人壽,由外商成功轉型為本土企業。尹衍樑承諾捐出95%財產。

2016年,與寶佳機構林陳海、時任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以資本額200億元成立鑒機資產管理機構。

著作[編輯]

《尋找夢想的家:尹教授教你10招聰明購屋》

《尹教授的10堂課:興學興人的神隱總裁》(尹衍樑/口述,張殿文、郭議鴻/撰文)

捐贈政大[編輯]

為感念政大恩師,司徒達賢,2016年尹衍樑出資興建全館實物捐贈達賢圖書館,經過近3年的規劃、施工,於2019年落成,並於同年11月起開始試營運。

參考資料[編輯]

尹衍樑-維基百科

政大「達賢圖書館」 11月起局部試營運

華人百科──尹衍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