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4月20日 (三) 02:39 由 Pohsiang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張亞中照片 
引用自中時電子報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張亞中(1954年12月28日-),籍貫山西省運城縣,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者、孫文學校總校長、政治人物,中國國民黨黨員。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初選參選人,但在初選中不敵韓國瑜,未能獲得黨內提名。

早期[編輯]

張亞中就讀台中市立省三國小(空軍子弟小學)、衛道中學、省立台中二中、文化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政治學博士,德國漢堡大學哲學博士。

張亞中通過外交特考,以第三名成績進入外交部,曾派駐奧地利維也納、德國漢堡、拉脫維亞。其後轉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參與大陸政策研究與制定。由於不滿中華民國政府的兩岸論述,張亞中離開陸委會,後協助星雲大師創辦南華大學建校工作,並擔任亞太研究所所長。曾兼任國立政治大學外交所教授。曾任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兩岸和平共處法時期[編輯]

張亞中反對用公投的方式處理兩岸統獨的問題,分別在《新新聞》雜誌以五期文章陳述其觀點。

2011年為慶祝建國百年並為兩岸建立客觀的史觀,張亞中與兩岸統合學會自行籌資製作《百年中國、迷悟之間》六集紀錄片。張亞中任總策畫人。2013年6月24日兩岸統合學會與大陸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在北京舉辦「築信研討會」以期建立制度合作關係。該研討會由兩岸退休將領、軍研人員、學家共同參與。張亞中致辭時表示:「西方的軍事安全機制思維不適合兩岸的特殊情形。兩岸本是一家人,本就不應以武力來解決問題。兩岸要的不是『軍事安全』而是『止戈和平』。處理兩岸關係時應該放棄僅是如何『維護安全』的構思,而採行如何『創造和平』的思維」。

兩岸三席方案[編輯]

2014年4月張亞中投書撰文,反思太陽花運動作為台灣特色學運的特質,以及台灣作為小國在國際社會上如何追求生存之道。並於同8月舉辦《大覺夜談》,就太陽花運動以後,兩岸關係的深層問題進行輕鬆但全面且深刻的交談。2014年11月12日,亦為孫中山先生148年誕辰及泰國中華會館第107年館慶,張亞中應邀在泰國曼谷文華大酒店就「兩岸統合與民族復興」做專題演講。在價值融合與制度統方面,兩岸應以1+1=3的思維處理制度認同,彼此尊重製度與價值,但又創造兩岸共有的制度與價值。這種相互「尊重」與「包容」,正是兩岸應該努力的方向。在第三主體中,共同參與。當第三主體愈多功能愈強,統一自然水到渠成。

孫文學校時期[編輯]

2016年,孫文學校成立,張亞中擔任校長。張亞中在洪秀柱競選中華民國總統以及中國國民黨主席時擔任洪的政策智囊和競選顧問。2019年1月7日,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宣布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中華民國總統;認為兩岸是兄弟一家親,應堅守中華民國憲法,結束兩岸目前的敵對狀態,他將毫不猶豫的跟北京對話,討論兩岸和平統一前的政治定位。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A0%E4%BA%9A%E4%B8%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