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月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19年11月11日 (一) 02:21 由 Jared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張小月照片 
引用自Wikipideia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張小月(1953年2月12日-),中華民國資深外交官,無黨籍,臺灣彰化人,外省人第二代,籍貫中華民國浙江紹興。前任外交部次長、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陸委會主委,現任海基會董事長、臺港經濟策進會董事長,為蔡英文政府外交、兩岸團隊核心成員。張亦曾任中華民國駐英國大使、駐澳洲大使,精準掌握臺、英、美、澳政府間的溝通。

張小月為中華民國外交部第一位女性次長、首位女性發言人、首位女性駐外大使,曾任外交部北美司副司長、駐美國西雅圖辦事處處長、駐荷蘭代表、駐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等要職。

學歷

張小月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1975年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及格,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外交領事人員專業講習班」第9期結業,並取得美國紐約長島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

駐英代表任內

張小月於駐英代表任內頒贈睦誼外交獎章予前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現英國在台辦事處)處長麥瑞禮。

張小月推動臺英雙邊簽訂「航空服務營運協定」,增加臺英間航班,並促成英國給予臺灣民眾免簽證待遇,被認為對臺灣爭取歐盟免簽具指標意義。

2010年臺灣首次參加全球知名的英國「切爾西花展」,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駐足臺灣攤位時,張小月告訴女王,臺灣是「蘭花王國」,每年培育新品種,銷售到海外,全球有1/3的蘭花都來自臺灣;據悉女王聽了十分驚訝,更對現場展示的蘭花頻說「好看」。之後2011、2012年連續三年,女王也都有來到台灣攤位駐足欣賞。

次長任內軼事

在中華民國陳水扁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前,外交部次長張小月曾向媒體澄清,聲明外交部「絕對沒有以購買波音客機交換陳總統過境美國」的禮遇,且表示「臺美溝通管道良好,雙方都有很好的互信」。當被立委孫大千質問是否會對此話負起政治責任,張小月回答:「那是當然。不過,我是事務官。」

參考資料

張小月-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