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濟世,熱血青春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1年4月29日 (四) 01:56 由 Admin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是緣,是夢想,是使命感,我沒有一絲遲疑,上學期社團聯展時,我直接奔向慈濟青年社的攤位,因為我知道,這個社團能夠解答我對生命的疑惑,能夠幫助我追尋自我的價值。攤位桌上擺著一個個穿紫色衣服的慈青娃娃,每個娃娃都充滿朝氣,笑容燦爛,眼神堅定,我希望我的十八歲也能夠是這般模樣,向陽而生,溫暖他人,而我的一腔熱血,也擁有了盡情揮灑的機會。
   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至一壽照護中心的慈善關懷活動,我們會帶領住民們唱歌跳舞,也設計一些簡易的手作活動,讓住民們畫畫、摺紙等等,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也發覺自己的成長,從第一次在住民面前表演時的害羞膽怯,以及要與他們互動時的不知所措,到後來能夠一次次大方自在地帶動唱,跟住民們也越發熟絡,這讓我對於做慈善有了新的理解與感悟,擁有一顆愛心的同時,也要有把事情做好的能力,以及與人面對面交流時的從容,讓對方與自己相處時能夠感到舒服和溫暖。
   我們還去參訪木柵環保站,跟著師姑和師伯們一起做塑膠袋的分類,如果沒有來這裡,我根本不會知道塑膠袋材質有那麼多種類別,也不會知道其實有不少材質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例如平常被大家視為一般垃圾直接丟棄的衛生紙包裝袋。而讓我感動的,是長期在環保站服務的師姑師伯們,他們大部分是年長者,不畏烈日不懼風雨前來偏僻的環保站,在一袋又一袋的垃圾裡仔細地把每一樣東西撿出來進行分類,在一車又一車的大型廢棄物堆裡,把電子機械類的東西挑出來,盡最大的可能修復。對於地球的關心與保護,他們用實際行動落實,而不是空喊口號而已,看到他們辛勤的背影,讓我對於自身擁有的東西更加珍惜,要好好使用不浪費,不隨意丟棄。
   最令我難忘的社團活動是擔任義診志工,擔任義診志工前要先上醫療志工培訓課程,在這個課程中,我不但認識很多醫療器材,也學習如何跟病人互動。我參加了兩次義診,第一次是去三芝的大山裡,第二次是去貢寮的小漁村,我們拜訪了許多戶人家,醫生和護理師不只幫病人看診,也有關心這些病人的主要照顧者,讓我了解到了我們幫助人時,不但要注意到被照顧者的身心健康,也要注意到主要照顧者的健康,因為他們很辛苦,我們來探望照護不過一兩次,但他們卻是全年無休。
   去三芝義診時,有一戶人家讓我印象深刻,這戶人家有三位智能方面不健全的孩子,他們都已經三四十歲,但智能只發展到八歲,而他們的母親因為照顧他們太累了而臥病在床,護理師在幫這位母親量血壓時,這位母親很害怕地淚流不止,我在一旁安慰她,摸摸她,但我眼眶忍不住紅了,趁沒人注意的時候,背過身去擦掉眼淚,因為我看到她,就想到我的媽媽生前生病住院躺在病床上的樣子,雖然媽媽變成天使了,但卻讓我懂得要把握活著的時候努力去愛人,努力去愛這個世界。
    而去貢寮義診時,有一位非常樂觀的老奶奶也令我難忘不已,她的雙目雖已看不清任何景象,行走也不甚方便,臉上卻一直掛著笑容,我握著她的手跟她說說笑笑,臨別之際,她仍緊握著我的手不放,我也捨不得放開她,但我們必須趕至下一戶人家,最後她落寞地鬆開了手,目送著我離去,吃力地一聲聲喊著再見,而我頻頻回頭向她揮手,漸漸地,她的身影越來越小,然後隱沒在一片朦朧的霧中。我手掌心的餘溫依舊,眼眶濕了,儘管只有十幾分鐘,但陪伴的力量之大,我發願要緊緊握住每個跟我有緣的人的手。
   參加慈青社擔任了各種類型的志工後,我想,人活著的價值就是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裡,用一顆真心盡最大的努力去做有益於大眾的事,我希望我的笑容能感染每個跟我有緣的服務對象,我希望我的雙手能夠帶給更多人愛與關懷,用我的一腔熱血行菩薩道。我們想通過我們的熱情與努力,讓大家看到年輕人對社會的關心,試圖打破大家對於年輕人的偏見,留下活力與愛並存的青春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