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青海,天氣晴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忙碌中又想起那一段單純的歲月.

從來沒想過,我是真的踏上這塊神秘壯麗的土地了, 這塊一直夢想中、不斷期待著的土地。 從下飛機那一刻,到搭著搖晃的小車抵達青海尕朵寄宿小學前,我一直都沒有 真實生活在青海的感覺,直到開始認識並熟悉尕朵這個小村莊,開始體會到生活日常中的各種不便,開始與小朋友漸漸培養出感情後,我才真正的有,自己 真實生活在這裡的感覺。 尕朵的人們無疑是單純而善良的,這是身為一個初來乍到的陌生人的深刻體會。走在尚未鋪上柏油、總是塵土飛楊的馬路上,總會有沒見過的孩子在路 旁、在遙遠的彼方熱情無比的向你招手;逛著全村最多的小賣部,總是看到老闆娘親切地站在櫃台,微笑的看著你,在你結帳的時候問候一句:「今天怎麼提早下課啦?」;回到學校裏頭時,總會有熱心溫柔的阿姨為你敞開校門,即便她無法用漢語跟你溝通,你卻能望見彼此眼神中的善意與感激。 一切卻都只是剛開始而已。

尕朵的孩子雖然有著非常簡陋的生活設備,卻有著比我們更真誠快樂的心。 在尕朵,我們整整三個禮拜不能洗澡,最短三天洗一次頭髮,因為當地沒有建構完善的水系統,沒有水龍頭、引水管線、蓮蓬頭,甚至連基本的廁所設備都只有茅坑跟泥土牆,唯一的供水設備只有,兩口隨時能拿臉盆取水的井。 這對從小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而言,是一項非常大的文化衝擊,每天都要端著沉重的臉盆倒水、裝水,只為了刷牙、洗手、煮飲用水。水的珍貴,我真的確確 實實的感受到了。 在尕朵待得越久,越能夠漸漸了解他們的單純善良、熱情好客,是滲入血脈、滲入骨髓的。當我們第一次見到久美校長、第一次去幼兒園帶地震演練、第一次見到尕朵國小的老師們,還有好多好多的第一次,他們總會為我們掛上純白美麗的哈達,獻上他們對我們的祝福。每當我們去幼兒園教學時,總是給園長 老師們熱情的招待,當我們致贈從台灣寄來的物資給幼兒園時,他們臉上湧動的欣喜感激之情,是我從來沒看過的,我從未見過,如此真摯誠懇又充滿愛的人們,用寫的說不清,也許只有親眼見過人方能體會當時我心中充溢的慷慨激昂與感動。每當我們去家庭訪問時,在桌上的酥油茶從來都不會有空置的時候,你喝了一口,茶杯馬上就會被添上新的一口,他們總是好客的邀請你留下一同吃飯,卻未求收任何一分回報。

下課鐘響,宣告尕朵國小最長的 30 分鐘下課來臨,應聲而起的,是孩子興奮衝往廣場的、此起彼落的腳步聲,伴隨著輕快悠揚的藏族民歌,他們總是拉著我 的手,用撒嬌可愛的聲音問:「老師你跟我們一塊兒跳吧?」一開始我什麼都不會,但貼心的女孩們總會從背後拉著我的雙手、或是抱著我的腰,一步一步的 指引我舞步,當然更少不了調皮的男孩們,總是在一旁慫恿我們跟他們一起玩捉迷藏。 這些調皮的男孩,總是在課堂上惹我們生氣,卻也懂得貼心關懷。 在我不小心在石頭地上跌的狗吃屎後,每個見到我的男孩們第一句總是:「老師,你有沒有怎樣?」他們會用他們小小的手扶著我,在我兩邊陪我一起走著,有時候走的快了,他們會用責備的語氣告訴我:「老師,你不要走太快。」 我的心頓時就會暖暖的,彷彿吃了蜜糖般甜滋滋。他們真的是一群讓人又氣又愛的孩子。 假日時,頂著溫暖的陽光,孩子們牽著我一次又一次踏溯在清澈無比的小溪,光著腳丫子在小溪旁奔跑,我永遠無法忘記那時,在清冽舒服的空氣彷彿能嘗到一思甜味,在孩子簡單純真的笑容中忘卻了所有煩惱和事務,只專注在此刻的悠閒快樂,看著他們採到美麗的花朵跟我炫耀時那臉上愉快的神情,我真的相信,快樂,真的可以很簡單。

上課時光,是孩子能盡所能地發揮自己的能力、天分的時刻。 尤其喜歡每一次上課時,他們臉上專注的神情,不求他們把知識全部都記下來,只要我們能在每個孩子的心中種下一顆也許微不足道的好奇種子,也許就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鼓勵他們走出大山、為自己成就夢想的一顆豌豆樹,我想,這就是我們來到這裡最重要的原因吧!孩子缺的不是想像力與創造力,看到他們在課堂中完成的許多作品與構思的我從不會懷疑這一點,我想,他們缺乏的,是「知道」夢的權利以及追逐自己喜好的鼓勵,許多孩子都想成為足球員,但他們也知道,每屆真正成為足球員的孩子有多少?傳統的填鴨式教育、 或最新知識的不流通,將扼殺孩子們作夢的權利。

久美校長第一次跟我們見面時就曾說過:「也許你們會懷疑自己從那麼遠的地方來這裡,究竟能帶給這些孩子什麼?」 「請你們記得,你們能帶給他們的,就是讓他們知道,人生還有除了採蟲草、養氂牛之外的路。」 同時他也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脖子上掛上藏族的傳統見面禮-哈達,不同以往的白色,今年他給了我們金色的哈達,他說,白色代表的是純潔、珍貴,而金色代表的則是尊敬、重視。「這是國小跟國際志工社合作第一個十年」他說,「十年是一段非常艱辛的路途,有多少事情能持續到十年?」 謝謝半年前的自己,踏出了從沒想過的這一步,在這一趟路途中,從籌備到出隊,再到現在的反思,我能感受到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提升了,不論是教案的質量、撰寫的效率、構思的靈感,或是抗壓能力、處理情緒能力的提升。 謝謝成就這趟旅程的所有人,因為有你們,我們能順利帶給尕朵國小的孩子們不一樣的視野。 即使我們出現的三個禮拜,其實在他們的生命中短暫的有如流 星,但我相信,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會永遠記得,有那麼一群人,叫康巴藏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