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傳賢」: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無編輯摘要
無編輯摘要
 
行 14: 行 14:
[http://mhdb.mh.sinica.edu.tw/mhpeople/result.php?peopleName=戴傳賢&searchType=1#1 戴傳賢 -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數位資料庫]
[http://mhdb.mh.sinica.edu.tw/mhpeople/result.php?peopleName=戴傳賢&searchType=1#1 戴傳賢 -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數位資料庫]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戴季陶 維基百科──戴傳賢]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戴季陶 戴傳賢-維基百科]


[[Category:人物]][[Category:考試院院長]]
[[Category:人物]][[Category:考試院院長]]

於 2019年11月11日 (一) 02:24 的最新修訂

圖檔描述:戴傳賢大頭照  
引用自:維基百科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戴季陶(1891年1月6日-1949年2月11日),原名良弼,字選堂,號天仇,後改名傳賢、字季陶,晚年號孝園,通稱戴季陶,中華民國政治家、中國國民黨元老之一,中華民國國旗歌的作詞者[1],也是中國馬克思主義最早的研究者之一。他在訓政時期任第一任考試院院長長達20年,也是歷史上最年輕的五院院長(就任時年僅37歲)。

生平[編輯]

原籍浙江吳興,寄籍四川廣漢。清光緒十六年生。天資聰穎,能過目成誦,以是有神童之稱。幼進塾學,熟讀五經及史籍。繼入東游預備學校、客籍學堂就讀,得窺新學門徑。十六歲,東渡日本留學,為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士,精通日語,曾任同學會會長。二十歲,自日歸國,得江蘇巡撫瑞澂賞識,任為江蘇自治研究所主任教官。青年新進,而狂放傲物,未久去職,入言論界,先後服務於中外日報及天鐸報,以天仇筆名發表評論,名噪一時。旋因批評兩江總督張人駿被緝捕,乃亡命南洋,入同盟會。

辛亥革命爆發,歸國謀光復,曾參與武昌戰役及東北革命活動。旋在滬主民權執筆政,受知於國父孫中山先生,任為祕書。民國二年討袁失敗,東渡日本參加中華革命黨,主編民國雜誌。六年,隨國父南下護法,任大元帥府祕書長、外交部次長等職位。八年,在滬受國父命創辦星期評論,並為建設雜誌編輯。十三年,中國國民黨改組,當選中央執行委員兼宣傳部部長。十四年,赴滬從事著述,完成孫文主義之哲學的基礎、國民革命與中國國民黨等書,樹立反共理論,影響深遠。十六年,任中山大學校長。國民政府奠都南京後,贊襄中樞,歷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中央政治委員、國民政府委員、考試院院長等職,尤以考試院長任職垂二十年,貢獻良多。他如黨務、法制、教育、外交、邊政等根本大計,亦多所獻議。

晚年精研佛學,二十九年曾赴印度訪問。三十七年行憲後,辭考試院院長,政府任為國史館長。憂心國事,致心力交瘁,夙疾復發。三十八年二月十二日,以服安眠藥過量,而致長逝。享年六十。著有天仇文集、日本論、學禮錄、孝園文稿等書。遺稿甚夥,由陳天錫編為戴季陶先生文存行世。

紀念[編輯]

國立政治大學校本部內有季陶樓。

參考資料[編輯]

戴傳賢 - {中華百科全書‧典藏版}

戴傳賢 -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數位資料庫

戴傳賢-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