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得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4月7日 (四) 07:07 由 107204005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李永得照片
所有人:李永得提供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李永得(1955年5月30日-),臺灣高雄縣美濃鎮福安里(今高雄市美濃區)人,現任中華民國文化部部長,曾任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總經理、中華民國高雄市政府副市長、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

學經歷[編輯]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畢業、美國史丹佛大學大眾傳播學院碩士。
1979-1988年,於自立晚報擔任記者。後成為自立晚報總編輯、自立報系副社長兼自立晚報總編輯。
1995-1996年,於民間全民電視公司(民視)擔任籌備處新聞部經理。
1996-1997年,擔任澳洲《自立快報》社長。
1998年,擔任中華民國內政部參事。
1998-2004年,任職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陸續擔任執行副總經理、總經理。
2004-2008年,任職行政院客家委員會。陸續擔任副主任委員、代理主任委員、主任委員。
2008-2014年,擔任高雄市政府副市長。
2015年,擔任高雄市政府顧問。
2016-2020年,擔任客家委員會(第9任)主任委員。
2020年起,上任文化部部長(第4任)。

文化政策專家[編輯]

於客委會任職期間,推廣客家文化不遺餘力,立推「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等客家文藝復興運動、積極推動客家大劇、鼓勵地方創生等。在文化保存與永續活化方面有豐富的施政經驗。
任職高雄市副市長期間,也參與駁二特區等藝文建設。
他表示:「我還是定義自己是文化人,而不僅是政府官員。」這也體現在他的施政風格上。他強調文化保存中的橫向比較與連結,透過外部的視野與在地的居民共同創作,為當地注入新的文化交流與元素。

客語保存[編輯]

他任內創立了「客語認證」,試圖消解過去政府時代曾強調文化的一元性,並參與為客家族群建立客語書寫的系統。
對於客語傳承,李永得也有自己的堅持,包含不論是出席客委會記者會或是活動都堅持以客語發言,在立法業務報告時也是如此,面對有政治人物提要母語回家學,李永得也會積極辯駁。

政大求學經歷[編輯]

面對課業,他笑稱自己不算認真,但是「西洋政治思想史」這門課讓他印象深刻,收穫的思想觀念更是讓李永得面對事情的態度產生轉變。
「一堂課只要學到一個觀念就夠了」,李永得分析事情的「簡單哲學」就是他在西洋政治思想史所學的延伸。

參考資料[編輯]

李永德維基百科
李永得文化施政經歷訪談,詳見Artouch〈專訪新任文化部部長李永得〉
李永得公開發言堅持講客語,詳見關鍵評論網
李永得回憶政大校園時光,詳見政大秘書處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