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0年5月14日 (四) 08:31 由 Pomelo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林全大頭照  
引用自維基百科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林全(1951年12月13日-),臺灣學者、無黨籍政治人物,現任總統府資政,生於高雄左營海軍眷村自治新村,外省第二代,籍貫江蘇淮安。經濟學者出身,具貨幣學、財政學專業,曾任臺大教授。 林全出身深藍家庭,原為知名學者,自陳水扁任臺北市長時,出掌臺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直到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為陳水扁草擬「財經白皮書」,從實務到理念,被視為民主進步黨核心財經智囊[8]。 曾任行政院院長、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財政部部長,亦曾任世界先進積體電路公司董事長及智庫執行長。

學歷

民國59-63年,輔仁大學經濟學士

民國65-67年,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碩士

民國69-73年,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經濟學博士

經歷

林全為臺灣外省人第二代,來自深藍家庭,籍貫中華民國江蘇省。 林全的父親林守一是江蘇淮陰人,1949年與妻子林許永清自淪陷的上海市緊急撤離,移民至臺灣後,加入中華民國海軍,直到海軍中校退役。 林全出生於高雄市左營區的中華民國海軍眷村自治新村,先後畢業於中華民國海軍子弟學校(今「高雄市立永清國小」)、海青初級中學(今「海青工商」)、省立左營高中、天主教輔仁大學經濟學系學士、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美國伊利諾大學經濟學博士。 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財政部「賦稅改革委員會」顧問、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暨財政研究所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專任教授、建築暨城鄉研究所兼任教授、臺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行政院主計長、財政部部長、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現任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 2016年,成為候任總統蔡英文任命的「政權交接小組」召集人之一,後接受蔡英文的邀請出任行政院院長,定位為「財經內閣」、「改革內閣」,力拚臺灣經濟發展、產業升級。 2018年1月,接任東洋藥品董事長。

觀點主張

2015年12月14日,時任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全支持開放台積電到南京成立12吋晶圓廠。2016年2月3日投審會正式核可台積電申請到南京設立生產主流16奈米矽晶圓廠。 2015年12月14日,針對中國大陸紫光集團12月11日擬收購矽品精密等三家IC封裝測試大廠,林全表示,紫光負責人對併購案的發言逾越了企業應有的角色,這種不恰當發言出現後再來談併購,氣氛不對,建議經濟部應暫緩審查此投資案。同日,日月光正式向矽品提出合意併購邀約,向矽品董事會提議現金收購矽品百分之百股權。2016年4月28日,矽品宣布終止紫光集團參與私募案。 2017年6月24日,林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表示,台灣不會以加入某一個區域的自由貿易為唯一目標,而是平等看待,「包含過去所看到的ECFA的簽訂,或是其他更進一步的去降低雙方貿易障礙的措施,從經濟互惠原則來看,都是好的」。

主要著作

年份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ISBN
2010年 《經濟學》(六版) 毛慶生、朱敬一、林全、許松根、陳昭南、陳添枝、黃朝熙 華泰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ISBN 9789574171224
2010年 《經濟學概要》(五版) 毛慶生、朱敬一、林全、許松根、陳昭南、陳添枝、黃朝熙 華泰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ISBN 9789574171248
2010年 《基礎經濟學》(五版) 毛慶生、朱敬一、林全、許松根、陳昭南、陳添枝、黃朝熙 華泰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ISBN 9789574171231
2010年 《經濟學的視野》 朱敬一、林全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ISBN 9789570835656

參考資料

林全-維基百科 林全-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