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含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圖檔描述:林奕含大頭照 
引用自:林奕含臉書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林奕含(1991年3月16日-2017年4月27日),臺灣女作家,在處女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出版後不久自殺身亡,由於書中故事疑似影射她遭到性侵害,因而引起臺灣社會廣泛關注。

生平

早年

林奕含出身醫生世家,父親為臺南知名皮膚科醫師林炳煌。國小就讀國立臺南師範學院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國中就讀臺南市立中山國民中學,曾獲得九十四年臺南市語文競賽國中學生組國語演說第3名。高中就讀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數理資優班,參加校內的青年社(即校刊社),並曾獲全國數學科展第一名。

罹患精神疾病

2007年(16歲),高中二年級起林奕含因所罹患的偏頭痛、躁鬱症、憂鬱症到台大神經科就診。

2009年1月(18歲),高三參加學測獲得滿級分,曾被媒體採訪,稱為「滿級分漂亮寶貝」;但林奕含日後認為當時的報導有誇大不實之處,使她招人閒話。

2009年4月,於學測後的推薦甄試中落榜。同年7月,參加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考入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2009年10月,入學後兩周自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休學。其母調查休學原因而調閱通聯紀錄,赫然發現她與陳國星交往,憤而邀陳國星夫婦在喜來登飯店談判。林奕含在閨密世世陪同下出席,席間達成分手共識,並未發生被要求下跪與威脅提告。

2009年11月25日,希望成為作家之志趣、與補習班國文老師陷於婚外情等事未獲其父母認同,而與其父母關係緊張,並於前一日與其父母發生衝突後服藥過量,始經送急診治療並嗣收住於台大醫學院精神部病房,該院病例記載其有長期偏頭痛與憂鬱症等症狀。其母認為此舉與陳國星戀情有關,遂再要求陳國星傳送分手簡訊給她。

2010年(19歲),完成《初戀》、《死情書》2部作品,惟被林奕含的父母勒令刪除而未能發表。根據林奕含閨蜜世世提供給檢察官將近5萬字的小說《初戀》的電子檔,內容為「喜愛蒐藏古董的補習班年長已婚國文男老師與高中三年級女學生房思琪合意交往與發生性交,被父母發現而嚴厲責罵並加以阻止,女主角被迫斷離並服藥自殺,最後房思琪入住精神病院」。

2012年,重考進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在學期間曾因精神疾病缺席期末考,系主任質疑其所提出的醫生診斷證明取得來源而讓林奕含感到非常憤怒,大學三年級時又休學。

2016年4月,林奕含在Youtube上公開了一段長達20鐘自己在訂婚宴上對賓客致詞的影片,內容談到自己的精神病史說到:「從高中開始罹患重度憂鬱症後曾經一度失去了生命的熱情,甚至有幻覺、幻聽、自殘行為,也因此自殺很多次進過加護病房或是精神病房」,並且說:「如果今天婚禮我可以成為一個『新人』,我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想要成為一個對他人痛苦有更多想像力的人……我想要成為可以實質上幫助精神病去污名化的人。」

2016年7月7日,寶瓶出版社朱亞君社長,因為憂慮林奕含無法承受出版後父母的壓力、媒體的關注而走上絕路,於是取消了《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的出版計畫。林奕含自殺後《報導者》刊登了一篇聲稱是林奕含生前好友的採訪報導,內容提到此舉令林奕含受到很大打擊。

2017年2月初,林奕含長篇小說處女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由游擊出版社出版。3月中,精神狀況惡化,原擬入院療養,但為配合文壇活動而取消。大約在此時,和丈夫協議分居,由於兩人住處為林奕含父母所有,丈夫搬離。之後林奕含便一人獨居。

自殺

2017年4月26日晚上8時27分,她在個人臉書頁面發表了最後一篇公開貼文,內容為「徵求太妍台北演唱會 2017 TAEYEON solo concert PERSONA in TAIPEI 三天中的哪一天,三種票價的座位,都可以有搶到多的票的同學拜託私訊我,我真的會感激你的QQ。走投無路,出此下策,不是搞笑文」

晚上10時左右,將散文〈石頭之愛〉傳給《印刻文學生活誌》編輯,請求無論如何都要發表。深夜,又寫電子郵件給「Readmoo 閱讀最前線」網站,表示突然有事要忙,原本答應協助的工作(訪談影片的後製、發布)無法再繼續,請網站工作人員照計劃完成。

翌日(4月27日)凌晨約3時許,在臺北市松山區的住處上吊自殺,得年26歲。死時距她在文壇出道不滿三個月。

後續影響

名人悼念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於2017年4月29日 在Facebook上發文悼念,表示心情「彷彿是站在廢墟中間,環視四周,一無所有」。[32]

文學雜誌刊登遺作文稿

《印刻文學生活誌》於2017年6月號刊出〈在好久好久以前〉與〈石頭之愛〉兩篇文章,副總編輯丁名慶並於當期編輯室報告中表示[33]:「兩篇新稿都是作家辭世前親自投稿,本刊亦覺義務,應饗予讀者,藉茲追念,亦盼雜音漸杳,能回到對作品的談論、分享,延續作家那本可繼續流淌、穿行於大地,太短暫的美麗生命。」

大陸微博網友披露北京電影學院性侵事件

主條目:北京電影學院性侵事件 林奕含逝世亦引起大陸微博帳號「宋澤塵Leslie_AM」揭露北京電影學院學生「阿廖沙」(化名)就讀期間,遭遇班主任之父性侵[34]之事件。

臺南地檢署調查相關之妨害性自主案件

主條目:林奕含事件 由於生前出版的長篇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故事疑似涉及自身遭到性侵害的經歷[22],且游擊出版社4月27日代發的其父母的聲明中提到「(1)女兒這些日子以來的痛苦,糾纏著她的夢魘,也讓她不能治癒的主因,不是憂鬱症,而是發生在8-9年前的誘姦。(2)《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是女兒在年輕時,被一個補習班名師誘姦後,引發痛苦憂鬱的真實記錄和心理描寫。....」,自殺後立刻引起各方關注。其父母於5月5日親自發聲明爆料「奕含曾經告訴我們夫妻說,另外還有3位女學生跟她一樣,被同一位老師傷害。奕含把其中一個被黑道威脅,強拍裸照的女學生,帶入房思琪的遭遇中;另一個在PTT網路控訴的女學生,代入郭曉奇的經歷中;還有一個受害者是她台南女中的學妹。」;又在5月13日再度發表聲明「.....但還是有一些人繼續裝聾作啞說沒有一個老師,長年用他老師的職權,在誘姦、強暴、性虐待女學生。 ...」,引發群情激憤。 

2017年4月30日,台南地檢署偵辦林奕含自殺是否因補教名師陳國星涉嫌妨害性自主案,8月22日,案經台南地檢署經過114天偵查後認定除告發人主觀臆測之指述外,查無其他客觀積極證據可資佐證,宣布全案不起訴。

奕含最好的朋友旻也在7月25日開FB直播,直接講出三項證據,而且奕含也曾經親口告訴旻這是一個誘姦,奕含在書的後記中有跟心理醫師講過誘姦,旻所說的所有的證據都有跟檢察官提出,但是檢察官後來不起訴陳姓補習班老師。

根據林奕含父親林炳煌醫師指出,他已經把確實的證據交給檢方,但檢方並未就這些證據進行調查,就得出無積極證據不予起訴。林奕含的事件也引起了權勢性侵的探討,也帶動了台灣Me too活動。

著作

長篇小說

  •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臺北:游擊文化,2017)

單篇文章

  • 〈你該去看精神科了〉,刊於「BuzzOrange報橘」網站,2016年9月9日
  • 〈弄堂〉,刊於《印刻文學生活誌》2017年4月號(一篇閱讀王安憶《長恨歌》的讀書札記)
  • 〈在好久好久以前〉,刊於《印刻文學生活誌》2017年6月號
  • 〈石頭之愛〉,刊於《印刻文學生活誌》2017年6月號

參考資料

林奕含 維基百科

林奕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