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無編輯摘要
無編輯摘要
 
(未顯示由 1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 次修訂)
行 116: 行 116:


[https://www.cloudgate.org.tw/front/staticPage/pages/about-lin  林懷民|雲門官方網站]
[https://www.cloudgate.org.tw/front/staticPage/pages/about-lin  林懷民|雲門官方網站]
[[Category:人物]][[Category:新聞學系]][[Category:國立政治大學校友]]
[[category:新聞學系系友]]

於 2022年4月18日 (一) 03:19 的最新修訂

圖檔描述:林懷民大頭照  
引用自:維基百科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林懷民(1947年2月19日-),臺灣嘉義縣新港鄉人,現代舞蹈表演團體雲門舞集創辦人與藝術總監,作家、舞蹈家與編舞家。林懷民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士、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2006年獲選為Discovery頻道《台灣人物誌》的6名主角之一。

生平[編輯]

1947年,出生於臺灣臺南縣嘉義區新港鄉(今嘉義縣新港鄉),曾祖父林維朝祖籍漳州龍溪,1887年(清光緒十三年)秀才。祖父林開泰為留學日本的醫生[1],父親林金生則為臺灣首任嘉義縣縣長。

1961年,14歲,就讀台中一中。該年美國荷西·李蒙現代舞團來臺表演。啟蒙了林懷民對舞蹈的熱愛。此時林懷民也開始寫作,作品「兒歌」刊登在《聯合報》的副刊上。他用稿費上了生平第一次的舞蹈課,為期兩個月

1962年,15歲,考進私立衛道中學高中部。

1965年,18歲,考上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1966年,19歲,從法律系轉到新聞系就讀。並開始間斷的習舞。曾師事旅美舞蹈家黃忠良

1967年,臺灣舞蹈家王仁璐首度引進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的技巧,並在西門町附近的中山堂,舉辦臺灣第一次現代舞蹈發表會,啟蒙了林懷民對於瑪莎·葛蘭姆現代舞編舞理念的喜好。

1969年,22歲,出版中短篇小說集《蟬》,畢業後留學美國,唸密蘇里大學新聞系碩士班,並正式在瑪莎·葛蘭姆以及摩斯·康寧漢舞蹈學校研習現代舞。

1972年,25歲,愛荷華大學英文系小說創作班畢業,獲藝術創作碩士學位。

1973年,回臺北創辦臺灣第一個現代舞劇團「雲門舞集」。

1980年,獲第六屆臺灣國家文藝獎及第三屆吳三連文藝獎。

1983年,創辦台灣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為第一任系主任,研究所所長。

1983年,獲第一屆世界十大傑出青年。

1993年,出版「說舞」與「擦肩而過」兩本書,由遠流出版社出版。

1996年,獲紐約市政府文化局「亞洲藝術家終生成就獎」。

1996年,赴奧地利葛拉茲歌劇院,導演歌劇「羅生門」

1997年,獲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

1999年,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在柬埔寨協助當地舞者組構教案,推廣瀕臨失傳的古典舞。

2000年,獲歐洲舞蹈雜誌選為「二十世紀編舞名家」。國際芭蕾雜誌列為「年度人物」。

2002年,獲國立交通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2003年,獲行政院文化獎。

2005年,獲選Discovery頻道臺灣人物誌。

2005年,上美國時代(TIME)雜誌的2005年亞洲英雄榜。

2006年,獲國立臺灣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2009年,五月十二日,德國舞動國際舞蹈節頒給終身成就獎。

2010年,出版《高處眼亮 林懷民舞蹈歲月告白》

2013年,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一等景星勳章

2017年,宣布2019年退休。

編舞作品[編輯]

1974年——寒食 (舞)

1975年9月2日——白蛇傳

1978年——薪傳

1979年——廖添丁

1983年——紅樓夢

1985年——夢土

1984年——春之祭禮.台北一九八四

1991年——我的鄉愁,我的歌

1993年——九歌 (舞劇)

1994年——流浪者之歌

1997年——家族合唱

1998年——水月

1999年——焚松

2001年——竹夢

2001年——行草

2002年——煙

2003年——松煙(原名行草貳)

2004年——風景

2005年——狂草

2006年——白·美麗島

2008年——花語

2010年——聽河、屋漏痕

2011年——如果沒有你

2013年——稻禾

2014年——白水 微塵

2017年-----【關於島嶼】

其他作品[編輯]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生態紀錄片《返家八千里》國語旁白 中華航空公司形象廣告「華航不一樣了!」

參考資料[編輯]

林懷民-維基百科

林懷民|雲門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