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夫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3月30日 (三) 02:08 由 Pohsiang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林義夫大頭照  
引用自大紀元新聞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林義夫(1942年11月15日-),臺北市人,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統計系畢業。曾經出任駐澳大利亞大使館館員、駐菲律賓大使館經濟參事處助理專員、駐泰國遠東商務處商務專員、加拿大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多倫多辦事處主任,以及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大使常任代表。另外,是台新金控、台新銀行的獨立董事

經歷[編輯]

1965年林義夫進入台電公司工作,不久轉任行政院外匯貿易審議委員會(簡稱「外貿會」,1969年外貿會改組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簡稱「貿易局」)。

1971年通過經濟部第一屆商務人員甄試,成為駐外商務人員。而後經濟部在1977年首度改以特考方式,正式對外招考駐外商務人員。「第一批特考進來的被冠以『黃埔一期』封號,而林義夫等這些非經特考的商務人員之輩分就順勢被強迫升格,並冊封為黃埔前身--保定軍校之『保定後期』。」林義夫因此與國際貿易結下不解之緣。

1990年,擔任國際貿易局副局長。

1995年,擔任國際貿易局局長。

2000年,擔任政務次長。

2002年06月,接任經濟部長,與杜哈新回合多邊談判。

2002年12月,率領南向投資經貿訪問團前往馬來西亞,並且在馬國召開第五屆中馬部長級經貿會議。

2003年02月,被洛杉磯台美商會邀請作主題演講。

2003年07月,率團赴泰參加APEC貿易部長會議。

2004年05月-2005年01月,擔任中華民國政務委員。

2005年5 月,擔任第二任常任代表大使,由前秘書長Supachai Panitchpakdi 代表接受。

外交技巧[編輯]

事先蒐集雙方詳細資訊,謹慎擬定因應立場及底線,縝密演練談判過程。談判桌上,最忌一言不合撕破臉,因此真正的談判高手,理直不必氣壯,義正毋須辭嚴,適度的妥協往往可以預留未來諮商進一步合作的空間,因為『情面留一半,日後好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