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19年10月2日 (三) 06:55 由 Shelly965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活動

校慶

包種茶節

圖檔描述:包種茶節  
拍攝地點:包種茶節 
所有人:國立政治大學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活動宗旨

政治大學於每年11月舉辦「包種茶節」活動。2001年,舉辦第一屆包種茶節,為政治大學第一次的校園開放活動,有十多年的歷史。而包種茶一名由來為文山區的特產文山包種茶,其活動主要是讓有意願報考政大者,藉由政大教職員工與全體學生面對面的提供政大各學系之特色介紹及解說,能更深入了解學校特色及各學系,期望有意願報考政大者能在最短時間內得到最正確的資訊。

活動對象

全國各高中在校生及其家長、高中師長。

活動內容

  • 學系博覽:

1.總計35學系攤位展示、文宣發送

2.學生、家長與學系代表諮詢及對話

  • 深度座談:各系所分別舉辦深度座談會,包括商學院八系所、中國文學系、外交系、哲學系、英國語文學系、日本語文學系、應用數學系、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等,皆由師長帶領學生共同舉辦深度座談。
  • 舞台表演:學系特色展演
  • 現場轉播:政大之聲實習廣播電台架設Open Studio,現場全程轉播包種茶節,已成為重要的包種茶節文化之一。


參考文獻:政大包種茶節包種茶節校訊國立政治大學


文化盃

1968年12月12日,在四維堂舉辦首屆文化盃歌唱比賽,舉辦項目有合唱、獨唱。文化盃其「文化」之名則可能與1968年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有關。於1969年也另創辦舞蹈比賽,但隨參與學系減少已停辦,而合唱比賽則延續至今,成為政大校園例行活動之一。演唱指定曲固定為「政大校歌」及一首自選曲,主辦單位為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協辦單位為振聲合唱團。文化盃為凝聚各學系向心力的重要活動之一,也通常為政大新生第一個參加的校際活動。至2018年,文化盃合唱比賽已舉辦了52屆。


參考文獻:國立政治大學文化盃


金旋獎

政大金旋獎是由國立政治大學的政大金旋獎籌備委員會主辦、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指導的全國大專院校音樂比賽。政大金旋獎於每年五月舉辦,總吸引來自全國各地許多大專院校同學的參與,由於報名人數眾多,比賽分為初賽及決賽兩階段,並且邀請知名音樂人擔任評審,因此成為學生眼中極具公信力的比賽,是喜愛音樂的學生發表創作的舞台,也是唱片公司發掘新生代音樂人的寶庫。

起初由校內五位振聲合唱團成員提出構想,並於民國79年(1990年)由代聯會(即當年政大學生會)初辦至今。政大金旋獎已成為校內獨立社團組織,是全國大專院校最具指標性的音樂比賽。

活動歷史

三十多年前的夏天,五個政大振聲合唱團的大男生吃完宵夜後,其中一人哼起美國「Brother 4」合唱團的歌,其他四個人竟然可以即興應和,隨後他們靈機一動,直奔女生宿舍,對著宿舍大樓唱了一首又一首情歌。那天之後,政大多了一個男聲重唱團「Brother 5」,他們的人氣迅速攀升,經常應邀前往校內大大小小的活動演出。同年秋天,「Brother 5」的成員分別擔任合唱團團長、顧問以及吉他社正副社長,在社團負責人研習會中,他們提出了舉辦「政大人的民歌比賽」的構想。隔年三月,由代聯會(即當年政大學生會)主辦,振聲合唱團、吉他社負責鼓勵同學參加,比賽定名為「政大金旋獎民歌比賽」,金旋獎發掘音樂人才、促進音樂交流的使命於焉展開。


金旋獎從校內民歌比賽出發,不僅見證台灣樂壇70年代校園民歌時期的最後一抹風采、80年代解嚴前的陣痛,更歷經了90年代過後的音樂大爆發。2002年起,金旋獎成為校際音樂競賽,每年都吸引上千位參賽者報名,表演曲風囊括搖滾、民謠、爵士等等。藉由專業評審的挑選,新時代的好聲音在這個舞台上展露頭角,張雨生、陳綺貞、盧廣仲、閃靈樂團與蘇打綠等知名音樂人,都曾在這裡唱出自己的歌。三十多年來,政大金旋獎因為學生自辦的堅持,不必在意商業考量,不僅孕育無數撼動台灣樂壇的歌手,更替上萬名參賽者搭建了毫無設限的築夢舞台,近年來更鼓勵所有參賽者將表演融入自身創意,成為不被潮流淹沒的新一代音樂人才。


2003年第20屆金旋獎曾因SARS事件而停辦,隔年復辦。


政大金旋獎於2015年首次走出政大校園,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金旋音樂節」,除邀請歷屆金旋得獎者參與演出,並舉辦不限制資格的網路樂團徵選,同時配合金旋獎回顧特展與街頭市集,提供國內音樂人更多元的舞台。


參考文獻:國立政治大學金旋獎

社團

美食

週邊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