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佳嫻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19年11月11日 (一) 02:21 由 Jared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楊佳嫻照片 
引用自YAHOO奇摩新聞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楊佳嫻(1978年6月15日-),台灣高雄人,台灣作家、詩人,散文家,青年評論家。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碩士,國立台灣大學中文所博士,現為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自承受魯迅、張愛玲、楊牧等前輩作家影響。其詩作被評論家唐捐認為是古典與尖新的結合。為《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詩卷》(九歌)選入的最年輕詩人,《台灣文學三十年菁英選:新詩三十家》(九歌)中最年輕的入選者,與鯨向海同為網路世代的指標性詩人。育有二貓。


作品

詩集

《屏息的文明》(木馬文化,2003)


《你的聲音充滿時間》(印刻,2006)

《少女維特》(聯合文學,2010)

《金烏》(木馬文化,2013)

散文集

《海風野火花》(印刻,2004)

《雲和》(木馬文化,2006)

《瑪德蓮》(聯合文學,2012)

《小火山群》(木馬文化,2016-06-08)

論述

《懸崖上的花園:太平洋戰爭時期上海文學場域(1942-1945)》(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3)

《方舟上的日子:台灣眷村文學》(台南:國家臺灣文學館,2013)

編纂

《臺灣成長小說選》(二魚文化,2004.11首版/2013增訂版)

《青春無敵早點詩:中學生新詩選》與鯨向海合編(天下雜誌,2012)

《詩‧無障礙:臺北詩歌節詩選‧2012》(臺北市政府文化局,2012.10)

《靈魂的領地:國民散文讀本》同凌性傑合編(麥田,2013)

《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與鄭政恆、宋子江合編(澳門故事協會、文化工房,2013)

《九歌一○五年散文選》(九歌出版社,2017.03)

參考資料

楊佳嫻-維基百科

Openbook閱讀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