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老師 I 瑜珈.老師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題目:瑜珈老師:瑜珈.老師

『瑜珈一定是世界上最棒的老師!阿對了,瑜珈老師也是!』在上完第一堂社課後,我在社群媒體上寫下這段話。教育背景出身的我,目前也在政大教育學院服務,而會在十月底的時候接觸瑜珈,全來自ㄧ段跟同事的閒聊:『有一年,我們幾乎所有的同仁都會在下班後聚集在辦公室裡,一起做瑜珈。』
「如果今天覺得筋好像有點緊,那你可以留在最ㄧ開始的動作!」社課一開始的暖身,老師總是輕聲地提醒我們: 保持察覺今日的身體狀態,不用勉強自己,若稍感勉強,就停在最初的動作就好。不論是在工作或生活上,我們時常能感受到社會莫名的期待,希望我們邁出步伐、跨出舒適圈、向前推進,必要時甚至要將自己置身於痛苦之中,以求成長卓越、優秀拔尖,但往往沒有人願意提醒我們: 關注當下、在意自己、回歸最初。

「不用管旁邊的同學做到哪,你就照著你自己的10個呼吸,關注呼吸才是最重要的!」瑜珈老師的聲音,同時也傳達著她的呼吸,不疾不徐,溫柔卻不失飽滿的力量,她不厭其煩地引導我們,不用去追趕旁人的速度,你能不能完成自己的十個呼吸,才是瑜珈所關心的事。因此,社課期間,除了偶有放鬆的輕音樂相伴,其他就只剩老師的引導聲,與我們每個人自己聽得到的呼吸聲。教室裡的寧靜,反襯隔壁鋼琴社課的練琴聲,聽得格外清楚。他們有他們的旋律,我們有我們呼吸的頻率。

瑜珈老師說:「我們只能控制自己的身體跟呼吸。其他的都不是想控制就可以如願的。」躺在地板,老師要我們把身上的配件,如:眼鏡、手飾、髮圈等都暫時拿下,全身放鬆,只感受當下一吸一吐,吸長長的氣,慢慢的吐出來,一次再一次。不知怎地,老師說這句話時,我總感覺被療癒了一番,甚至,茅塞頓開地理解了一些現實生活中的卡。過去,很多時候我相信勢在人為,只要願意付出努力,很多時候可以改變劣勢,但往往用力過度,搞的自己累了、旁人也有了情緒,更糟的是,事情並沒有向我想像的那樣發展。透過瑜珈的引導,我漸漸練習放下羈絆的我執,將專注力回歸到自己身上,凡事盡力但更樂見其順其自然發展,就像我自然的呼吸一樣,吸-吐,再次吸-吐…

在學生時期,我是一名羽球校隊選手,即便畢業後,還是一樣熱衷於各式羽球競賽;然而,在接觸瑜珈的初期,我像是被打回原形,那些在球場上極具爆發力與速度的殺球,卻與我肌肉深處的強韌度完全成反比,每一個瑜珈的動作,都在向四肢的骨骼、肌肉、肌腱等延伸,不至於崩潰哀號,卻在某些時候忍不住想憋氣發力,以防自己倒頭栽了下去,我曾幾度懷疑自己,我是一名運動員嗎? 但是瑜珈就像是一位溫柔而願意等待我的老師,它透過不同動作的變化,從嬰兒式、下犬式、拜日式等,讓我重新探索自己的肢體,尤有甚者,我的心靈。

「一直以爲有好好照顧自己的,看來我想錯了!」在接觸瑜珈後,我不僅是重新學習了一種運動,更像是被引導著去跟一直以來最親身相伴的身體、靈魂對話,再給我一點時間吧,他們會變得更加平靜而強韌的。

重來吧,往對的方向走去。瑜珈,謝謝您用無聲教會了我看見自己,關心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