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圖檔描述:盧秀燕照片 
引用自維基百科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盧秀燕(1961年8月31日-),籍貫山東諸城,生於臺灣基隆市安樂區,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曾連任六屆立法委員,現為臺中市市長。

家庭背景

盧秀燕出生在基隆市軍眷家庭,爸爸是韓戰被俘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士兵,而後輾轉來台,取得中華民國軍籍。媽媽協助外公經營工廠,她是家中三個女兒的老大。盧秀燕與前臺中市議員、任務型國代廖述嘉結婚,育有二子。盧秀燕之胞妹盧秀芳現為中天新聞主播兼主持人。

經歷

盧秀燕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私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在台灣早期電視臺只有三臺頻道的年代,盧秀燕在華視曾以「假愛心真歛財系列報導」獲得金鐘獎,後來擔任華視晚間新聞氣象主播,打響知名度。卅多歲時被派駐到台中,任華視中部採訪主任,因此認識市議員廖述嘉,兩人結婚後她開始從政,延續烏日廖家在地方的政治勢力。

政治生涯

離開華視後,盧秀燕於1994年參選臺灣省議員當選,被視為「宋楚瑜系人馬」,1998年轉而參選立法委員也當選;但於2000年總統選舉表態支持連戰,並無像其他省議員一樣退出中國國民黨。2008年立法委員選舉同區有來自親民黨退黨參選、同屬泛藍陣營挑戰七連霸的沈智慧,以及民主進步黨尋求連任的謝明源壓逼下,在三位現任立委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仍以近十萬票高票連任立法委員,以全臺中第一高票當選連任;2012年更是取得近十三萬票,再度擊敗謝明源並蟬聯全市第一高票的好成績,2016年立法委員選舉獲得近十一萬票高票連任,成為中國國民黨全台獲得最高票的候選人,似乎未受當年大環境不佳的影響,2018年當選台中市市長。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盧秀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