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天放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圖檔描述:程天放大頭照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程天放(1899年2月25日–1967年12月29日)原名程學愉,因青年時期參加革命而改為今名,字佳士,號少芝,江西新建人。

生平

先人在清代累世仕宦。父仲芝,以同知分發浙江,故天放先生出生於杭州,十歲時回新建故鄉,十二歲喪父,於家塾中遍讀四書五經。民國成立後,入南昌洪都中學就讀,後轉入私立心遠中學。因中英文優異,器宇軒昂,舉止凝重,為校長熊純如許為大器。

大學時期適值「五四」風潮,熱血青年無不紛紛響應,程先生更是上海學生聯合會主要幹部,不畏荷槍實彈的軍警,以會長身份領導遊行隊伍。凜然不可侵犯氣勢,使軍警為之怯步,其從容鎮定使得此一運動波瀾壯闊,為上海學生所推崇與敬重。並兼任聯合會月刊總編輯,其文思敏捷,長於辭令,雄辯滔滔,得中山先生之賞識。復旦公學畢業後,考取公費留學,赴美深造,進入伊利諾大學,取得政治學士與碩士學位,接著轉往加拿大,進入多倫多大學攻讀博士。以「加拿大的東方移民」為題,引用國際法分析東方移民在加未獲公平待遇,為東方移民爭福利。

回國後,擔任上海大學及大夏大學教授。北伐時期回江西投入黨務工作,曾任江西省黨部執行委員兼宣傳部長、省府委員兼教育廳長。「四二南昌暴亂」時,先生為共黨所擄,險遭槍決,充分展現了勇於犧牲的精神。自南昌脫險後,先生即與教育結緣,任安徽省教育廳長、國立浙江大學校長、湖北省教育廳長、中央政治學校教育長。尤其是創立中央政治學校的新聞系,為社會培植不少報界精英。而解任駐德大使回國後,接掌四川大學校長,因地域觀念及夾雜黨派因素,意圖阻擾接掌川大。先生以靜制動,威而不猛,堅持原則,終能化解問題,展現其臨事的毅力與魄力,大力整頓,使川大漸具現代大學規模。其辦學以嚴厲著稱,但循循善誘,春風化雨,提高大學的學術精神。

行憲後,膺選江西省第一區立法委員,旋兼中央黨部宣傳部長,並赴歐出席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會議。政府遷臺後,受邀出任首任教育部長。當時教育經費受限,不易有重大發展。適值尼克森訪華,獲得贊助僑生教育,乃擴增大專學校招生員額,廣收各地僑生,接受中國傳統文化,日益發展,績效卓著。

1954年政院改組,先生應聘為華盛頓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講授國父思想,兼事著述。在美二年半,以英文撰「中蘇關係史」;返國後以中文著「美國論」,皆獲好評。後出任考試院副院長,前後七度為高等暨普通考試典試委員長,為國掄才。平日,在國防研究院、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講授美國史與國際形勢。並常應邀任軍中講座,為教育文化宣勞。1967年2月初,身體不適,疑為感冒,延醫服藥,不見起色,入三軍總醫院檢查,斷為白血病,隨即赴美就醫,12月29日,病況突變,遽殞於紐約,享壽69歲。身後藏書悉數捐贈國立政治大學,感念先生之行誼,政大將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命名為「天放樓」,以資紀念。

研究專長

1954年,先生應聘為華盛頓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講授國父思想 ,兼事著述。並以英文撰「中蘇關係史」,美人稱為遠東問題必 修著作,並獲紐約時報圖書週刊評為「政治家與學人之作」。返 國以中文著「美國論」,亦獲好評。且在國防研究院、國立政治 大學外交研究所,講授美國史與國際形勢。

重要貢獻

程先生擔任中央政治學校教育長,創立新聞系,為社會培植不少報界精英。政府遷臺後,受邀出任首任教育部長,當時教育經費受限,不易有重大發展。適值尼克森訪華,獲得贊助僑生教育,乃擴增大專學校招生員額,廣收各地僑生,回國接受教育,學成後仍返僑居地區,為僑社服務,此制沿用至今。

著作

《二十世紀之國際政治》 、《加拿大之華僑》 、《民國四十二年度的教育》 、《匡廬.書卷.溪聲》 、《改革中國學校教育芻議》 、《使德回憶錄》 、《政治學》 、《美國論》 、《胡適與中國》 、《匪區教育文化槪況》 、《程天放先生紀念集》 、《程天放早年回憶錄》 、《程部長天放三年來言論集》 、《歐亞歸途》 、《豁蒙樓登高詩集》 、《二十世紀之科學:政治學》 、《二十世紀之科學》 、《政治學》 、《胡適之先生紀念集》 、《英、美、法、日、俄國政治經濟槪況》 、《國父思想與近代學術》 、《國立政治大學四十週年校慶紀念學術論文集》 、《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國際關係》 、《憲法與教育》 、《共黨問題與國際形勢》 、《程部長天放五年來言論選集》 、《總裁教育思想》

參考資料

政大數位典藏—程天放歷史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