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祥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0年4月16日 (四) 05:40 由 Jerry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管中祥.jpg

管中祥(1968年1月21日-)臺灣學者,長期參與媒體改革運動、並關注人權與文化議題。強調媒體改革運動的核心價值為傳播公民權,在此基礎上,擴展媒體改革的多樣路徑。認為媒體改革運動應視是為政治運動,是一種政治制度與政治價值的改變。

經歷

管中祥曾參加野百合學運,並參與發起野草莓運動。研究領域為文化行動主義傳播公民權、全球化、媒體改革運動、地方媒體、有線電視發展史、外資與本土文化之關係等。

管中祥於2003年至2005年擔任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2005年至2011年擔任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第三、四屆董事長。管中祥也積極與公民團體合作,關注弱勢者人權,並且關注環保、人權、弱勢、移工、農業等社會議題與媒體間的關係,並與社會運動團體結盟,積極參與社會改革運動,擴大媒體改革的社會基礎,認為公民團體關注其自身議題時,需同時關心媒改議題,才能突破媒體限制,發揮社會改革的能量。並且反對媒體壟斷,主張建立公共廣電媒體並建構多元的媒體結構,亦多次發起抗議媒體及遊行活動,包括2009年搶救公視大遊行及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

2003年12月3日,針對黨政軍退出媒體,管中祥說:「如果在黨政軍『退出』媒體之後,無法有效與合理的規劃由誰『進入』媒體的規範;那麼,黨政軍退出媒體將可能為台灣的民主與媒體文化帶來新一波的災難。……公共化其實是另一種世界潮流,是黨政軍退出媒體之後的另一個重要選項。」[1]

2007年8月15日,針對本月10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暴力驅逐《自由時報》記者周富美採訪環境影響評估大會事件,管中祥說:傳統對民主社會的概念往往停留在「選舉的政治」和「責任的政治」,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民主政治應該朝「公開的政治」與「透明的政治」邁進;所以,只要是關於公眾的政策議題,公開度與透明度就更為重要[2]。2007年10月,針對《自由時報》配合環保署打壓周富美採訪權事件,管中祥批評:「台灣媒體的自由,往往是媒體老闆的自由,從來不是新聞記者的自由。可是媒體老闆是不是真的有自由呢?其實是不一定的。當他與他的利益有衝突或影響的時候——例如媒體常常會受到廣告主的影響,媒體可能常常要去承包政府或政黨的置入性行銷——他的自由本身就是受到限制的。」[3][4]

2016年9月8日,民主進步黨臺北市議員梁文傑投書《上報》,在高雄市政府強制拆遷高雄市三民區十全果菜市場牴觸戶事件中為高雄市市長陳菊辯護。梁文傑說,臺灣迫切需要的是「一旦符合法律程序,就真正敢為歷史負責」的政治領袖,例如在臺北市市長任內強拆臺北市14、15號公園違章建築的陳水扁與現在強拆十全果菜市場牴觸戶的陳菊,而不是「強調溝通,實則怕事」的政治人物[5]。2016年9月12日,管中祥說,社會能夠一次又一次的進步,是反抗者衝撞民主體制才能換來的民主成果;發展主義是民進黨長久以來的主流價值,梁文傑此言所呈現的價值思維其實與中國國民黨沒什麼不同,此言並不會在民進黨在野時說出口,民主或許只是民進黨取得政權的藉口;更諷刺的是,以「民主」、「進步」起家的民進黨掌握權力後,「民主」成了「進步」的絆腳石[6]。

2016年10月12日,不滿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在短短1分鐘內初審通過一例一休及砍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各大學教授王金壽、林佳和、林昱瑄、林敏聰、林瓊珠、吳豪人、邱羽凡、邱毓斌、徐偉群、翁裕鋒、張鑫隆、陳宜倩、陳尚志、陳俊宏、陳政亮、黃厚銘、黃涵榆、楊佳羚、管中祥、劉梅君、劉靜怡共21人發起連署,認為民進黨此舉嚴重破壞民主審議的立法體制,「嚴厲譴責民進黨此次反民主的粗暴作法」,要求本案應回到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重新審議[7]。

2016年11月1日,管中祥說,蔡英文政府上任以後,不斷強調要與人民溝通的民進黨,卻不願意與高雄市三民區十全果菜市場牴觸戶等迫遷個案居民對等對話,也不正視現有土地政策潛藏的不義,「難道,『溝通』對民進黨來說,只是假裝親民的話語、偽裝民主的騙術,還是掩飾獨裁的遮羞布」[8]。

2017年2月27日,管中祥直批,現今在台灣掌有權力的已不再是某一族群,而是主流政黨與資本之間的共謀;泛藍、泛綠政黨或有不同,卻在這幾年「越走越近,差異越來越小」[9]。

著作

《公民不冷血:新世紀台灣公民行動事件簿》,主編/合著,紅桌文化 (2013)

《公民不冷血:新世紀台灣公民行動事件簿(經典增修版)》,主編/合著,紅桌文化 (2015)

《光影游擊最前線:華人獨立媒體觀察》,主編/合著,紅桌文化 (2015)

《基督徒不服從:當代台灣基督徒的社會參與》,主編/合著,台灣教會公報社 (2017)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E%A1%E4%B8%AD%E7%A5%A5

個人軼事

招牌配備:黑色後背背包、藍色手帕及紅色MacBook。

上課特色:可以吃火鍋和喝威士忌。

喜好: 最喜歡吃便利商店的關東煮。 不喜歡在火鍋裡加芋頭。2018年5月23日在個人臉書(Facebook)發起「你吃火鍋會不會放芋頭?」票選活動,並稱「這件事只有是非對錯沒有別的選擇」。該票選活動吸引超過一萬名網友參與,戰況激烈。[10] 名字: 常被誤認為管中閔之孿生兄弟 於2018年發起,「芋頭與火鍋之全民大公投」,為台灣公投劃下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