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鴻烈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4月18日 (一) 03:38 由 110103047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胡鴻烈照片 
引用自華人百科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胡鴻烈博士,大紫荊勳賢,GBS,OBE,PhD,JP(英語:Dr Henry Hu Hung-lick,1920年1月20日-),生於浙江紹興。擁有香港執業大律師資格,並且執業有50多年。曾任立法局議員、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第一所私立大學——香港樹仁大學的校監及創辦人。其妻子是已故樹仁大學校長鍾期榮女士。

胡鴻烈於1971年與妻子創立香港樹仁學院。為促使樹仁學院成為香港官方認許的私立大學,夫婦倆與樹仁師生共同努力了35年後,樹仁學院於2006年12月獲香港政府認可成為香港樹仁大學。

生平[編輯]

胡鴻烈因自幼清貧,至9歲才就學,但卻在兩年半內修畢小學所有課程,並自行參加省升中試,在浙江省30,000多名考生的考試中名列前茅。高中畢業後,他入讀中央政治大學修讀法學,1942年畢業。大學畢業後,他參加了全國高等文官考試,取得外交組考試第一名的佳績。1945年,胡鴻烈攜妻子到蘇聯開展其外交官生涯,任駐塔什干總領事館隨習領事。1949年,國家政府交替,委任胡鴻烈擔任中國駐外外交官的原國民黨政府已不再擁有對中國大陸的管治權力,胡鴻烈的外交官身份已名存實亡。他與妻子遂決定到巴黎大學進修,取得國際法及國際事務高等研修文憑,並於1952年取得法學博士學位。他於1954年在英國考取了訴訟律師資格,並於1955年開始在香港開展其大律師業務。

1976年,獲委任為非官守立法局議員。1979年,胡鴻烈獲邀到大陸出席中國國慶30周年紀念,並獲鄧小平接見,是第一位到內地的香港立法局議員。他在1983年卸任立法局議員職務,其後亦沒有再擔任議員。1987年,他獲委任為第六屆的全國政協委員,自1993年全國政協第8屆會議開始,他連續兩屆獲委任為政協常委。

胡鴻烈最為人熟悉的成就是和妻子在1971年創辦了前樹仁學院(即如今的香港樹仁大學),夫妻二人為樹仁大學的建設與發展付出鉅大,至2006年樹仁學院學生宿舍和文康大樓建成為止,估計胡鴻烈對該校的資金投入有4-5億港元。作為香港第一家私立大學的創辦人,胡鴻烈對香港高等教育界的貢獻及教育家之名是毋庸置疑的。

胡鴻烈在法學研究方面,精研中國近現代法律,更是《大清律例》方面的學術權威。而胡鴻烈早年的學術著作則多有國際法及東亞政治方面的研究。

由於胡鴻烈的背景和與中國官方的良好關係,他曾多次獲邀代表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出席與中國相關的活動。

專業資格[編輯]

  • 英國大律師公會會員(1954年)
  • 香港大律師公會會員(1955年)

榮譽[編輯]

  • 太平紳士(1976年)
  • O.B.E.(1976年)
  • 金紫荊星章(1998年)
  • 香港教育學院榮譽教育學博士(2007年)
  • 香港理工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2007年)
  • 大紫荊勳章(2008年)
  • 香港大學名譽社會科學博士(2015年)

參考資料[編輯]

胡鴻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