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計系才女葉琇月同學的相遇到疏離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我第一次注意到葉琇月同學,是在大一下的某一堂初會助教課。當時教到金融資產這個單元,整面黑板畫滿了密密麻麻的表格,再配上方向不一的箭頭,看上去猶如一團團人們剛睡醒時的頭髮,嚇的我趕緊把頭撇開,深怕再多注視一秒,我整個人就會被緊緊地纏住,動彈不得。 
   看著大家呆滯的眼神,助教決定給我們3分鐘的時間仔細地理解、消化。正當我仍在低頭費力地思索時,忽然聽到右邊有些窸窣的交談聲。於是我抬頭一瞥,原來是有一位女生正在講解給另一位同學聽。只見她一手指著黑板,另一手拿著筆在紙上揮舞著,口裡也滔滔不絕地說著,彷彿一位和藹可親的教授正在為煩惱不已的學生解惑。那氣定神閒、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姿態,著實令我懾服。經過葉同學的一番開導,那人展露出豁然開朗的神情,並且連聲向她道謝。看到這一幕,我不禁佩服葉琇月同學腦筋思考之敏捷及驚人的學習力。 
   後來經過多方打聽,才知道葉琇月同學不僅對會計專業科目瞭若指掌,更是一位精通英語及西班牙語的才女。葉同學曾經接待過兩位外國來的交換學生,而那兩位交換生對於她周到的接待及流利的英文讚不絕口。同時,她的朋友說她每天都會收看西班牙新聞,並且發表精闢的感想給她們聽。葉同學還曾於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面試裡,從60多位佼佼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寶貴的實習機會。可以說,葉琇月同學是我們政大會計系不可多得的人才。 
   看到葉琇月同學這麼優秀,我不禁想認識這個人,可惜一直苦無機會。直到半年後,葉琇月同學的系櫃不知出於什麼原因無法使用,於是我自告奮勇告訴她可以使用我的櫃子。也許是不熟的緣故,她很客氣地表示不用麻煩我。雖然我沒有幫上忙,但是卻開啟了我們之間對話的契機。 
   後來有一次我問葉琇月同學,是什麼造就她如此的優秀? 她說:「進入政大後,我學會如何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思考一個問題,好讓我更全面地掌握問題的核心,答案也就隨之出現了。同時,我也學會了如何和他人分享我所知道的一切。我絕對不敢說我自己很優秀,不過如果你很欣賞我的能力,我可以明白地告訴你,這些都是在政大培養出來的。」  
   隨著我和葉琇月同學的接觸愈多,我愈加欽佩她的為人,想和她有更進一步的關係。於是,我鼓起勇氣邀請她某一天晚上一起到政大的操場散步。沒想到她居然一口答應了。我簡直高興的無法形容。 
   我還記得當時我們並肩走在河堤邊聊著天。聊了大約10分鐘後,我看到前面有一對情侶彼此手牽著手快樂地說笑著,於是我不假思索地牽起葉琇月同學的左手。沒想到,她竟然說:「如果你喜歡河流,就不應該試圖靠它太近。」 我不禁默默地放開她的手,一路上彼此不再有任何交談。 
   後來我回去想了很久,認為應該是我太急躁了。如果當初多了一點冷靜、成熟,少一點魯莽、幼稚,也許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吧。不過再多的懊悔也無濟於事。我已經很清楚地知道,我和葉琇月同學之間不會有任何結果。 
   現在,我們依然是同班同學,但是不再有任何接觸了。雖然我嘗試了卻失敗,不過這總比連嘗試的機會都沒有好太多了。曾經為這個過程付出心力,即便失敗了也不怨天尤人,而是謹記教訓,將眼光放在未來。或許這就是政大真正教會我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