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毓麒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3月30日 (三) 01:20 由 Pohsiang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薛毓麒照片 
引用自中華民國外交部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薛毓麒(1917年2月19日-2001年11月9日),江蘇武進人,中華民國外交官,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生平[編輯]

薛毓麒於中央政治學校(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澳洲墨爾本大學碩士。民國二十九年進入外交部服務。早年在駐澳大利亞、斐濟、菲律賓各使領館服務。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任專門委員兼幫辦。歐洲司、條約司司長。民國四十四年(1955年),任中華民國駐聯合國公使級副常任代表,代表處處長。

外交生涯[編輯]

民國五十六年(1967年),任駐加拿大大使。任內加拿大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斷交。

民國六十年(1971年),任駐西班牙大使。任內西班牙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斷交。

民國六十年(1971年),外交部常務次長。

民國六十四年(1975年),任駐沙烏地阿拉伯大使。

民國七十一年(1982年),任駐大韓民國大使。

民國七十五年(1986年),任外交部顧問。

民國七十五年(1986年),總統府國策顧問。

駐韓大使任內[編輯]

民國七十一年(1982年),任駐大韓民國大使,任內發生中國民航296號航班劫機事件,向韓方發表聲明說此次劫機為「反共義士的投奔自由」,成功將六名劫機犯(後被中華民國政府稱為「六義士」)接來台灣,但此事也促成了韓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的第一次正式接觸,雙方以「大韓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式國名互稱,普遍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韓國間關係正常化的開端,也為中華民國及韓國的邦交動搖揭開序幕。

生涯回顧[編輯]

薛大使持身謹嚴,潔已奉公,啟迪部屬,不遺餘力。終其生手不釋卷。國際公法,國際政治趨向,鑽研不遺餘力。如在駐韓及駐沙大使任內時,從事學習韓文與最艱難之阿拉伯文。在利雅德期間,時以可蘭經之一二金句,向來賓誦出,使客人驚異。為磨鍊思維上之邏輯程序,亦常在公餘之暇,演算大代數之習題。著作有「國際之交流安全制度」。

晚年獻身於中華民國阿拉伯文化經濟之交流工作,熱心推進。大使多年以來,由於缺乏身心上之適當調養,致罹老人失智症。不幸於民國九十年十一月九日逝世。

參考資料[編輯]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6%9B%E6%AF%93%E9%BA%92

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web_UTF-8/out/2404/pdf/2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