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圖檔描述:蘇起照片 
引用自自由時報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蘇起(1949年10月1日-),原名永鑫,別號永昕,中華民國政治人物,生於台灣台中市,曾任中國國民黨籍第6屆立法委員、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九二共識」一詞的創造者。

學歷

政治大學外交系學士

美國約翰霍甫金斯大學國際關係碩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簡歷 1949年蘇起出生於台中市,學成歸國後擔任政大研究員,李登輝時代的九十年代開始被啟用進入陸委會系統,擔任國民黨政務官,後短暫轉任新聞局局長任內廣為民眾認識,後重回陸委會系統歷練,最終升至主委,蘇起著名事件是在2000年4月創造「九二共識」一詞表達「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意思時至今日成為兩岸事件的官方常用語詞,表明中國共產黨與新華社也採事後接受。

離職回任教職直到陳水扁總統任期結束後國民黨拿回政權,才擔任馬英九任內第一個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總結陳水扁執政期的兩岸與對美關係的發展,提出了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作為綜合兩岸、國際及國內三方現實的最佳平衡點。此一倡議,後來成為馬蕭在競選時的政見,以及後來馬政府的大政方針。

2010年2月11日,蘇起召開記者會請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此後淡出官場。2013年6月,隨吳伯雄訪問北京,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

2019年7月,蘇起加入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候選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蘇本人負責兩岸與外交方面議題。

政治生涯

新聞局局長(第十三任)(1996年6月10日-1997年5月14日)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第五任)(1999年2月1日-2000年5月20日)

中華民國第六屆立法委員(2005年2月1日至2008年1月31日)

國安會秘書長(第十四任)(2008年5月20日-2010年2月23日)

針對兩岸局勢的見解

2018年6月份投書中國時報社論並在臉書發表論點,蘇起預判局勢認為兩岸若不能在談判桌上談出一個雙方能接受的和平統一結局,則最終只有五種結局。

1. 菲律賓化:兩岸冷競爭狀態長期,中國大陸採用經貿與政戰手段直到2035年,台灣經濟總量將輸給大陸20個省份以上,而東南亞不少國家也追上到台灣八成。人才與資金加速外流,投資消費持續疲軟,經濟衰退導致的社會問題更激化,台灣民主被宣傳成負面教材,國際無地位無空間可言。中國崛起計畫已經進入收官的後半段,坐等台灣瓜熟蒂落,可能是某場很小規模的動武或某種未知方式結束。

2.古巴化:美國想打「台灣牌」卻超越紅線,牽動了黃海、東海、南海局勢,解放軍對台採準武力行動,爆發古巴危機式事件的封鎖與制裁,軍力大量部署至台灣周邊。中美圍繞台海大舉博弈,但美國不會冒險正面大國戰爭最終一定後退,台灣經貿與社會穩定成為犧牲品,類似菲律賓化結局但過程更快。

3.克里米亞化: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式結局,美國放棄所有裡子只求檯面上稍有尊嚴的抽身,加上台灣內部有統一勢力崛起足已強大到控制相當比重的政治和輿論。解放軍不發一彈和平接管,台灣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

4.伊拉克化:台灣打出法理台獨付諸行動,但中國共產黨不可能做出任何退讓,因為台灣有列強侵略的歷史象徵意義與種種民族情緒糾葛,任何一中共領導人在這事件上妥協會立即被民眾與政敵推翻,帶來不可知的社會動盪,所以不可能退讓。立即發生大型戰爭,西方可能隱身背後介入或是不介入,但若是規模激烈,台灣成為中東式的廢墟戰場,經濟倒退數十年後被統一。

5.上海公報化:因種種國際國內變化,美國認知中國崛起已不可阻擋,接受兩超多強,共管世界的現實格局,尋求一場大談判,在各種國際議題處理達成一個最終大交易,台灣議題被擺上桌成為談判要價籌碼。談定後美國會簽署最終公報,不介入台海並明確承認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並間接配合統一行動。之後台灣內可能發生自然或人為的巨變,對岸介入後不論和或武的手段都將在短期間邁向結局。

主要著作

2014年 《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 蘇起 天下文化 ISBN 9789863205951

2003年 《危險邊緣:從兩國論到一邊一國》 蘇起 天下文化 ISBN 9789864172382

1992年 《論中蘇共關係正常化(1979~1989)》 蘇起 三民 ISBN 9789571418339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8%87%E8%B5%B7

https://www.ly.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