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逸洪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2年4月18日 (一) 03:40 由 110103047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 摘要 == 圖片來源:蘇逸洪Facebook

蘇逸洪,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學士,曾任台視新聞及華視新聞晩間新聞時段的當家主播。

生平[編輯]

蘇逸洪出生於南投縣鹿谷鄉,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畢業,經兵役時期的同袍父親的介紹及幫助,考取進入中央廣播電台擔任播音員及主持人。

四年後,蘇逸洪轉進剛開台的TVBS,報考閩南語主播並被錄取,成為TVBS的「開台元老」之一。但初期TVBS新聞部臨時取消閩南語新聞的製作,於是從執行製作開始作起。但最後仍成為TVBS的新聞主播,並播報TVBS-N《晚安台灣》,TVBS頻道的《無線午報》、《無線午報-台語新聞》、《台語晚報》等節目,並擔任TVBS新聞部採訪組組長。

2000年,中視衛星聘請蘇逸洪擔任副總經理;但半年後,中視衛星與傳訊電視合併為勁道數位電視,因此蘇逸洪曾一度在當時勁道旗下的中天新聞台播報,後來又回鍋至TVBS。回鍋後,董事長邱復生邀請蘇逸洪擔任當時尚與TVBS同集團的年代電視擔任主播,但兩個月後又回到TVBS。年代與TVBS正式分家後,蘇逸洪又隨年代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轉往年代,以「董事長特助」的身分,坐鎮年代南部新聞中心,並擔任談話性節目《台灣開講》主持人及記者培訓工作。

2003年11月,蘇逸洪二度回到TVBS,與好友詹慶齡一起播報《TVBS晚間新聞》,這是兩人在2000年於勁道數位電視合作播新聞後,第二度合作。2004年初,當時身在華視的資深主播李四端,經過TVBS總經理李濤以及新聞部總監潘祖蔭的遊說之下入主,並取代了蘇逸洪與詹慶齡原來的晚間新聞時段,蘇逸洪則轉往當時正面臨瓶頸的台視。

2004年10月25日,蘇逸洪入主台視,隨即接任當家主播,擔任台灣歷史最久的新聞節目《台視晚間新聞》的播報工作並兼任製作人。入主台視後,蘇逸洪將台視新聞帶往主打民生消費資訊的路線,受到了年輕族群的喜愛,所製作的民生消費新聞時常引起觀眾詢問,自此挽救了《台視晚間新聞》的收視率。2005年4月初,蘇逸洪也接下了台視主頻《寶島鄉土情》節目的主持工作。台灣無線數位電視啟動後,蘇逸洪擔任台視財經台的《企業名人堂》主持人。2007年12月,蘇逸洪主動請辭《台視晚間新聞》主播一職,轉往節目主持與廣告代言。

2009年10月,蘇逸洪應華視之邀,主持華視節目《台灣農民力》。2010年開始後不久,華視便決定自2月1日起由蘇逸洪接任《華視晚間新聞》當家主播。2018年1月,蘇逸洪因健康因素向華視請辭,並於同月31日播完《華視晚間新聞》後,正式結束逾20年新聞主播生涯。

參考資料[編輯]

維基百科-蘇逸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