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發達

出自政大記憶網
於 2020年5月14日 (四) 08:38 由 Pomelo留言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圖檔描述:謝發達大頭照  
引用自中國台灣網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謝發達(1950年5月17日-)本身是素食者,亦常慢跑運動,現中華民國駐新加坡代表,曾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民國經濟部常務次長,提出推展金磚四國的對外貿易計畫。

學歷

1973年,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畢業

1977年,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碩士

生平

謝發達,政大經濟所畢業,通過國際經濟商務人員特考後進入經濟部服務,曾先後被派往南非、美國、澳洲等外館經濟組任職。扁執政時謝發達獲經濟部長林信義賞識,先被延攬為經濟部主秘,隨後又被林信義拔擢為經建會政務副主委;蘇貞昌組閣時,他又返回經濟部擔任常務次長。馬政府上任後,看中謝發達豐富的經貿資歷,委以瑞士代表重任。自瑞士返台後,再轉往新加坡代表處代表。

經歷

1979年,駐南非大使館經濟參事處助理商務專員

1987年,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經濟秘書、科長

1990年,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美辦事處經濟組經濟專員、副組長

1994年,駐澳大利亞代表處經濟組組長

1997年,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第三組組長

1998年,經濟部國際合作處處長

2000年,經濟部主任秘書

2000年,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2006年,經濟部常務次長

2008年,駐瑞士代表

2012年,駐新加坡代表

2017年,融程電獨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