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安國

出自政大記憶網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可列印版不再被支援且可能有渲染錯誤。請更新您的瀏覽器書籤並改用瀏覽器預設的列印功能。
圖檔描述:鄭安國照片
所有人:中評社

CC BY-NC 3.0

本網站上傳圖片採用CC-BY-NC授權,引用時請「註明出處」「勿做為商業用途」

鄭安國(1946年10月16日-),中華民國記者、政治人物,長期擔任兩岸事務溝通者。曾任駐洛杉磯文化服務中心主任、海工會總幹事、中國國民黨駐美黨務總督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企劃處處長、港澳處處長、駐香港代表、派駐香港中華旅行社總經理(駐港代表)。曾先後擔任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臺北市政府馬英九市長辦公室主任等職。

生平學經歷

1968年鄭安國於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畢業後,曾於中華日報擔任記者,其後於1973年取得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
1975年鄭安國派駐美國,先後擔任紐約留學生服務中心主任及洛杉磯中國文化中心主任。
1984年鄭安國回台灣後,在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任職。1992年調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企劃處處長,一年後轉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港澳處處長。
2000年5月政黨輪替,鄭安國出任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於2002年與蘇起共同主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共識的史實》。
2004年10月,擔任臺北市長馬英九辦公室主任。
現為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

成就

鄭安國為國內重要中港台關係研究員,曾在擔任駐港代表期間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對當時總統李登輝「兩國論」的言論進行解釋。現也以研究員身分,持續對中港台關係提出評論與政策建議。


參考資料

林鈺祥維基百科
作為活躍的政治關係研究員,撰寫時事評論,詳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